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强化医保基金监管 守好群众的“救命钱”

发布时间: 2024-03-2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余秋兰 李松林 |责任编辑: 李鑫

记者昨日从南宁市医疗保障局了解到,该局不断健全医保基金监管制度体系,通过突出集中整治、强化部门协作、深入宣传引导等举措,推进“全覆盖、无死角”监管,保持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

发挥严肃执法“震慑力”,提升基金监管效能。该局结合医药领域涉及医保范畴腐败问题的集中整治工作,制定方案,明确治理范围,强化主体责任。自主设置应用6大类99条审核规则,构建涵盖1107个诊疗项目和286种药品的本地智能监控知识库、规则库,推进智能监管系统应用覆盖全市,对医疗保障基金费用“100%智能审核”。

在强化部门协同监管方面,该局牵头会同检察、公安、财政、卫健部门成立专项整治专班,建立协调查处机制。在涉嫌骗保案件办理过程中,实时互通信息,联合随机抽查,及时会商反馈,密切配合、协同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围绕强化医保基金规范管理及使用、抓好医药集中采购腐败问题整治、强化医保重点领域及重要环节关键岗位监管等重点内容,扎实开展医药领域涉及医保范畴腐败问题的集中整治工作。

该局还修订出台《南宁市违法违规使用医疗保障基金举报奖励实施细则》,将奖励金额上限由10万元提升至20万元。同时,借助“两微一端”等网络平台,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宣传活动,引导群众参与医疗保障基金监督。

(记者 余秋兰 李松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