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发挥“半边天”力量 解决百姓身边事——武鸣区府城镇永共村“姐妹议事会”助力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 2024-03-2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朱新韬 陆汉宁 |责任编辑: 李鑫

“我们要提升自我管理和保洁意识,做到不乱扔乱倒生活垃圾,动员家庭成员共同遵守。”近日,武鸣区府城镇永共村山脚屯妇女主任邓召琼的家中传出爽朗的笑声,在愉快的氛围中,该屯“姐妹议事会”如期举行。妇女们聚在一起,做手工、聊家常,聚焦屯里的各种事务畅所欲言,共同商议,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达成共识。

为激发广大妇女群众民主参与、民主议事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姐妹议事会”发挥乡村治理“半边天”的作用,组织各村屯家庭妇女定期碰头议事,学习党的政策与法律法规,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和法律意识;开展关爱女性活动,组织健康体检和心理健康教育;依托调委会、司法、民政等多元力量,合力化解婚姻家庭和邻里矛盾;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推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树立文明乡风。

清洁乡村提“颜值”。看到村屯存在脏乱差的现象,“姐妹议事会”经过商议,决定要发挥妇女带头作用,把爱护环境卫生融入日常生活,从自身和家庭成员做起,做到不乱扔乱倒生活垃圾、不乱堆乱放柴草杂物,向村民宣传卫生习惯、垃圾分类等理念,组织妇女开展家庭院落大扫除,每周进行一次村屯道路垃圾清扫,在节假日前组织开展一次鱼塘、房前屋后卫生死角清理。

移风易俗倡文明。过去按旧俗,村里每逢遇到红白喜事,亲戚出人出力协助操办,由于操办持续时间长,耗时耗力,严重影响生产生活。2023年以来,“姐妹议事会”提出响应政府号召,摒弃大操大办,实行红白喜事简办,由议事会骨干动员家人带头先行。通过破旧立新,村民逐步改变观念,践行新做法。现在,各村屯红白喜事操办时间由过去的两三天缩短至现在的1天,一改过去吃席吃三天、进桌喝酒喝一天的陋习,腾出时间和精力发展生产。

互帮互助促发展。永共村经济以种植大棚果蔬为主,全村建有大棚2500个,面积约1300亩,年产值3000多万元,每家每户都建有大棚,春夏种哈密瓜,秋冬种蔬菜。大棚种植对人工需求很大,特别是遇到授粉和收获季节,光靠家庭成员的力量,农活很难在短时间内完成。“姐妹议事会”一合计,提出“互帮互助”的做法,即根据各家各户大棚种植时间先后有别,农忙农闲互助的做法,由“姐妹议事会”牵头协调,农户自愿参加,统筹安排村民开展大棚种植互帮互助,解了农户生产中的燃眉之急,得到了村民的支持。目前,该村农户大棚果蔬生产互帮互助已成为普遍做法。

从起初群众自发议事,到后来由村委组织引导,如今永共村“姐妹议事会”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村民认可,全村妇女地位不断提高,话语权越来越大。今年以来,永共村的7个自然屯“姐妹议事会”在基层治理和移风易俗工作中发挥巨大作用,化解邻里矛盾纠纷45起,解决家庭矛盾12个,帮助困难家庭解决困难66个,为全村各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20多条。

(记者 朱新韬 陆汉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