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以心连“星” 爱满星河——南宁市政协“微协商”助力优化落实孤独症人群民生保障措施

发布时间: 2024-03-2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吴潇 |责任编辑: 李鑫

社情民意是观察政治问题的晴雨表。长期以来,南宁市政协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和政协委员作用,聚焦民生问题,及时反映少数特殊群体的合理诉求,通过现场协商会等“微协商”方式加以解决,真正打通委员履职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2023年下半年,南宁市政协关注孤独症人群利益,以“微协商”方式召开现场协商会,助力优化落实孤独症人群民生保障措施,帮助孤独症人群融入社会,切实做到履职为民。

为爱关注特殊群体 发挥优势为民履职

有这么一群孩子,他们虽然听觉灵敏、目光澄亮、发声正常,但是不善言语,存在社会交往障碍等症状。

“他们就像天上的星星,在遥远而漆黑的夜空中独自闪烁,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作为孤独症孩子的父亲,一直想为更多人士及其家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市政协委员张培是一名律师,也是一位“星爸”,一直关注孤独症人群,也看到了众多家庭背后的困境。

怎样让孤独症孩子获得急需的社会援助?怎样为“星宝”创造融入社会的机会?

2023年8月,针对孤独症患者帮扶需求度与社会群体参与度之间不相匹配、在义务教育阶段对孤独症孩子的扶助力度不足、医疗体系在保障孤独症群体权益方面缺乏统一规范等问题,张培提出《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孤独症人群民生保障措施的建议》,并作为市政协第21期社情民意信息呈报市领导阅示。这是张培作为政协委员,基于自身生活和工作经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关注孤独症人群、积极为民履职的生动体现。

现场协商群策群力 共商关爱援助举措

《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孤独症人群民生保障措施的建议》提出后,南宁市政协积极推动实施对孤独症群体的关爱援助,让“星宝”们在遥远而漆黑的夜空中不再独自闪烁,张培不是一个人在孤军奋战。

2023年9月26日,一场充满“爱与希望”的现场协商会举行,与会人员实地走访了市残联、市一医院、民族东小学,部分市政协常委、委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学校代表、医院代表等集中现场“微协商”,就优化落实孤独症人群民生保障措施群策群力,共商具体举措。

“我们牵头设计孤独症人群标识,将开展深入调研,向孤独症人群家属和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尽快拿出合适的标识设计方案!”协商现场气氛热烈,针对孤独症患者相较于其他患者不具有特殊的外貌特征,日常生活中难以被公众辨认,无法得到应有的包容和及时的援助等方面,市残联、市卫健委积极支持开展孤独症人群标识设计活动。

通过实地调研、现场对口协商,南宁市政协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群策群力,共商关爱援助和优化落实举措,提出了一系列关爱孤独症人群的措施,共同助力保障孤独症人群合法权益。

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帮助“星宝”融入社会

对孤独症人群来说,大脑逻辑思维障碍、行为重复刻板是终身相随的先天性缺陷,训练“星宝”们正常融入社会生活是个高难度的“技术活”,他们更需要被理解和认可。

“我们将结合卫健系统‘一站式’服务中心建设,为孤独症患者提供‘一站式’导诊及其他就诊业务办理服务,同时加强对中心工作人员和社会志愿者的培训,为孤独症患者及家属提供更专业的服务。”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何让孤独症孩子拥有平等的发展机会,提升社会对孤独症的认知度?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南宁市政协提出的意见,将在青秀区辖区内幼儿园和中小学开展孤独症知识的科普课程培训试点,摸索经验后再进行推广。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结合民政工作职能,采纳了相关社情民意信息建议,“我们将全力配合市教育局,发挥好民政培智教育资源中心的作用,为全市各类特殊教育学校(机构)及普通中小学校开展孤独症知识培训及特殊教育提供专业指导”。

“传递爱心,更能凝聚人心,凝聚人心就是凝聚共识。”南宁市政协立足“小切口、大民生”视角,通过“微协商”平台,推动形成全社会关爱援助孤独症人群的氛围,以心连“星”,用爱融化孤独,让“星宝”更好地成长。

以“微协商”方式助力优化落实孤独症人群民生保障措施,是南宁市政协切实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体现。长期以来,南宁市政协坚持把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与政协委员履职、服务为民紧密结合,更好协助党和政府增进民生福祉,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三个一”活动,现场协调相关部门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推动社情民意转化落实。(记者 吴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