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将实施新一轮工业振兴三年行动

发布时间: 2024-03-2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李鑫

3月20日,记者从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起,广西将实施新一轮工业振兴三年行动,加快推进广西新型工业化,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到2026年工业总量实现新突破、创新赋能实现新提升、园区质效实现新跃升、企业培育实现新跨越。

今年2月,《广西实施新一轮工业振兴三年行动方案》印发,明确了推进新型工业化的目标任务、方法路径和重大举措,即围绕“一个总体要求”,奋力实现“四个目标”,做好“四篇强产业大文章”,实施提质扩量“八项行动”,采取优化发展环境“五个措施”。其中,在“四篇强产业大文章”方面,广西将做精“原字号”、升级“老字号”、壮大“新字号”、拓展“外字号”,改造升级糖、铝、机械装备、钢铁、有色金属、汽车、石化化工、食品加工、高端绿色家居、轻工纺织10个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及储能、生物医药、新材料5个新兴产业,前瞻布局人工智能、元宇宙、生命科学、深海空天4个未来产业,紧盯国家产业布局,积极承接国内外制造业转移,打造体现广西特色的“10+5+4”现代化产业体系。

广西还将以产业布局全景图为牵引,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导向,以企业、项目、链条、集群为发力点,实施科技创新突破行动、产业群链升级行动、项目增量提质行动、智改数转赋能行动、企业培优育强行动、绿色低碳转型行动、园区能级提升行动、开放引领发展行动等提质扩量“八项行动”,加快建设制造强区。

据了解,2021年以来,广西持续深入推进工业振兴三年行动,产业整体实力、质量效益、竞争力显著提高,新型工业化步伐明显加快,新质生产力加快成长壮大,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2023年,工业对全区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3.4%,发挥了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和“主引擎”作用;广西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20%,对工业增长贡献率年均达35%以上。(记者 韦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