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推进消费纠纷在线解决 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发布时间: 2024-03-2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3月20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24年南宁市ODR企业工作会议,进一步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促进在线消费纠纷解决(ODR)企业健康发展,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截至3月15日,南宁市ODR企业发展至181家,涉及食品、百货零售、专业产品市场、电子商务、汽车、农贸市场等多个行业领域。2023年,ODR渠道处理投诉371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05.17万元。南宁市ODR企业活跃度在全区排名第一,ODR响应率、投诉按时办结率达100%,纠纷解决率达75%以上,实现了ODR纠纷处理数量和质量的“双提升”。

当天,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向2023年新发展的ODR企业代表授予“12315在线消费纠纷解决(ODR)企业”牌匾。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还围绕ODR投诉处理操作、协商和解技巧、维权法律法规等内容对参会的ODR企业代表进行了培训,帮助ODR企业提高消费纠纷在线解决能力。

近年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对ODR企业的指导举措,创新推出在家居建材、商超等大中型市场实行“1+2+N”ODR模式,即以1个市场方为主导、融合“一站一点”(消费维权服务站、放心消费创建点)两个建设、N个场内经营户配合,在线协商和解消费纠纷。2023年,我市在广西富安居(国际)家居建材广场、广西南宁电子科技广场、南宁百货大楼等51个市场及商超推行“1+2+N”ODR模式,解决消费纠纷2160件,按时办结率达100%,纠纷解决率达84%。

(记者 杨玲 马继稳 黎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