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春分时节至 蔬菜制种忙

发布时间: 2024-03-2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宾艺苑 韦璐 |责任编辑: 李鑫

马山县蔬菜制种示范基地里,农户正在移栽毛节瓜苗。记者 叶子榕 摄

春为岁首,农为行先。3月20日,正值春分,马山县广袤的田野里,随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他们或平整土地,或移栽种苗,或除草施肥,一幅生动的春耕图展现在眼前。

位于马山县百龙滩镇勉圩村的马山县蔬菜制种示范基地里,一片绿意葱葱、生机盎然。在基地育苗大棚,秧盘呈多个一组一字排开,有的秧苗刚破土而出,有的正舒展着嫩叶。广西金天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马山分公司副总经理覃华锋蹲在其间,观察着毛节瓜幼苗生长态势,笑容满面。“首批育秧算是成功了,这个月底前将全部下田。”覃华锋指着面前一片幼苗介绍。

工人们进进出出,忙着拔苗、运苗、下苗。在基地固定务工的30名工人来自附近的村子。“在家门口就业很方便,既能顾家又能赚钱,还能学习不少种植新技术。每天工钱至少80元,劳作时间延长的话还有加班费。”在这里务工的韦阿姨笑着说。

在育种大棚,工人们正在定植毛节瓜苗。大家分工协作,配合紧密,绿油油的毛节瓜苗整齐地“点缀”在地里。移栽现场,来自广西大学的农技人员不时观察瓜苗长势、移栽进程等情况。“这些坑可以再挖深一点”“移栽好的要尽快覆膜”……农技人员一边做示范,一边指导工人按照标准进行移栽。几个月以后,这里将收获一批优质的毛节瓜种子。

蔬菜制种技术直接关系着种子的质量和产量。作为马山县建立的首个蔬菜制种示范基地,该基地主要依托广西大学的技术力量开展毛节瓜、苦瓜、南瓜等蔬菜品种的杂交制种技术示范,蔬菜制种规模从最初的15亩发展到现在的50亩,如今每年生产优质蔬菜杂交种逾2000公斤。谈及基地蔬菜制种的发展情况,覃华锋颇有信心:“基地现在年产值约1.5万元/亩,年利润在7000元/亩左右,蔬菜制种规模逐年扩大,效益也越来越好,前景可期。”(记者 宾艺苑 韦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