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迎来“春分” 传承文化 南宁市部分学校开展节气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24-03-2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3月20日迎来春分节气,南宁市部分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开展春分节气主题活动,引导儿童和青少年正确认识春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受时令节气带来的启迪。

不负春光,万物有期。南宁市秀田小学开展“跟着节气去探索·春分”劳动项目式学习活动。在“二十四节气春分”主题校会上,同学们通过舞蹈的形式呈现出了生动的春耕场景,祈盼五谷丰登。各班持续开展“跟着节气去探索·春分”劳动项目式学习活动。有的班级开展“立蛋”比赛,有的班级在学校食堂跟着老师学做竹筒饭和艾叶糍粑,还有的班级在老师的带领下到学校“多彩田园”基地学习播种。另外,南宁市秀田小学恒大新城分校也开展春分主题校会,通过舞蹈《醉春风》、诗朗诵《春之诵》、歌舞《上春山》等节目,让大家感受春之美丽、春之活力、春之魅力,表达对春天的赞美。

南宁市第三十八中学布置了“春分”节气展,老师讲解春分时节的由来与习俗,同学们画春景、捏春花、做风筝,通过多种形式展现多姿多彩的春色,为校园文化增添生机,坚定文化自信。

南宁市第一幼儿园青林分园组织开展了有趣的“春分”节气主题活动,让孩子们了解中国传统节气。在手工艺术体验区,孩子们在花草的世界里精心构思、大胆创意;在春意美食工坊,大家一起包青团、吃春菜,品尝春花茶点、艾草冻等特色美食;孩子们还体验了春分竖蛋、折花灯、放风筝等活动。此次春分活动的开展,充分体现了该园区“融合自然,滋润童年”的办园理念,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幼儿园五大领域课程当中,让幼儿在感知、探索中体验中华文化,促进幼儿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协调发展。

南宁市可利大道第一幼儿园推出“春日美食我做主”主题游戏,老师和幼儿们一起制作和品尝春天里的特色美食。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有的切黄瓜丁、刨胡萝卜丝,有的用糯米粉做青团……大家细心烹制,美味的春饼、糯香的青团很快就做好了,孩子们品尝着自己的劳动果实,十分开心。

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友幼儿园开展“春日趣野”系列活动,老师为幼儿送“种子”,愿小小双手为春天增添一分绿意;“膜”画春天环节中,孩子们用笔、颜料勾画出自己眼中的春天;大家坐在野餐垫上品尝春日美食,让幼儿感受生命的力量和春日的美好。(陈媚 姚瑶 黄芳 许清婷 莫娟鹃 蒙丹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