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武鸣沃柑产销两旺 水果经济助农增收

发布时间: 2024-03-2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郭少东 |责任编辑: 李鑫

在位于南宁北农产品交易中心的广西起凤橘洲果业有限公司水果分选车间里,工人们将沃柑进行分选包装。

沃柑智能化分选线上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将一箱箱新鲜的沃柑装上货车,销往各地……3月21日,记者在位于“中国沃柑之乡”武鸣区的南宁北农产品交易中心看到,武鸣沃柑呈现产销两旺的喜人景象。

武鸣区具有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和光热条件,沃柑挂果时间长达4个多月,为沃柑种植和产业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武鸣区自2012年开始种植沃柑,如今已建成柑橘产业示范园56个,沃柑种植面积1000亩以上的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达23家。武鸣沃柑产量从2014年的7334吨增加到现在的150万吨,沃柑种植面积近50万亩,其中,投产面积超46万亩。

武鸣沃柑还带动了分选、包装、物流、电商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形成了超100亿元的全产业链产值。武鸣区组建武鸣沃柑产业联合会,龙头企业、合作社采购渠道商及其他服务商等全面参与,群策群力拓展武鸣沃柑产业链、价值链,提高沃柑综合效益。除了初加工,在武鸣区投资建厂的农业企业还利用小青柑加工制作沃柑干片、沃柑茶和沃柑果汁,积极探索打造沃柑精深加工产业集群。

据统计,武鸣区拥有水果采后商品化处理初加工厂166家、水果分选线246条,年加工处理沃柑能力超100万吨,建有冷库363座和沃柑果汁生产线1条,果汁生产线日加工鲜果100吨,带动电商、物流等全产业链产值超百亿元,带动大批农户增收致富。

2023年12月,一期用地60亩、总投资1.03亿元、以“武鸣沃柑”为重点的南宁北农产品交易中心建成投入使用。该农产品交易中心整合了农资、电商、冷链、物流等产业链上下游行业,搭建了“农户+电商”“工厂+电商”的运营模式,促进了当地特色农产品的快速流通。

“武鸣沃柑”不仅畅销国内,在海外市场也打开了一片新天地,现有具备外贸出口资质的果园或水果加工企业26家,先后出口俄罗斯、加拿大、德国、新加坡、泰国等国家。(记者 郭少东 文/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