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助浴助餐、上门养老……南宁市持续深化养老服务改革彰显责任与担当

发布时间: 2024-03-25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吴潇 |责任编辑: 李鑫

助浴服务巧解高龄失能老人洗澡难题、助餐服务让长者吃上热饭、上门养老服务让居家老人也能在家养老享老……当前,南宁市民政局以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为契机,积极深化养老服务改革,着力构建完善暖心的养老服务体系。翻开南宁养老的“民生答卷”,每一项暖心举措都彰显了南宁市竭诚服务百姓、增进民生福祉的责任与担当。

开展老年人助浴服务 巧解老年人洗澡难题

在江南区五一西路一名61岁的老人家中,助浴师正在详细询问老人的病史、用药等事项,同时用血压测量仪等为老人进行沐浴前的健康检查。在沐浴过程中,助浴师为躺卧在充气浴床上的老人盖上浴毯、保护好老人的隐私,然后用花洒为老人进行热水冲淋擦洗,并时刻关注着老人的身体状况和心理感受等。

“我爱人生活不能自理,几乎是由我照顾她的日常起居,在洗澡方面遇到了困难。专业的助浴师上门服务后,给出了日常护理建议,对我们很有帮助。”家属陈先生告诉记者。

今年1月,南宁市开展老年人助浴服务试点项目工作,在7个城区和开发区所辖街道范围内,按照自愿申请、基础普惠原则,以服务经济困难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助浴需求为重点开展免费助浴工作。该项目引入专业助浴服务机构,采取流动车助浴、上门助浴等方式,为年满60周岁及以上的经济困难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和年满80周岁及以上的高龄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开展1万人次老年人助浴服务试点工作。

“许多失能、部分失能的老年人长期卧床,家属担心扶老人到卫生间洗澡容易引起跌倒摔伤等问题,因此许多卧床老人的日常清洁以床上擦拭为主。助浴师上门为他们洗一个舒舒服服的热水澡,对老人来说既是生理上的舒适,又是心理上的慰藉。”南宁福寿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闵婷婷表示。

构建养老服务供给体系 推动服务质量稳步提升

“在构建养老服务体系供给方面,目前南宁市重点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除了有老年人助浴服务,还有助餐服务、居家上门养老服务、家庭养老床位建设等方面。”南宁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舒晓明表示。

提升助餐服务能力,采取“社区设施自建厨房”“社区餐饮门店挂牌”“单位食堂延伸服务”等模式开展长者饭堂试点。开展试点以来,南宁市已有3.7万名老年人在长者饭堂系统注册用餐,累计用餐230多万人次;优化居家上门养老服务,采取“物业+养老”“家政+养老”“养老机构延伸服务”等多种模式,为南宁市约1.6万名五类老年人提供每年960—1920元的居家上门养老服务;改善居家养老环境,已累计为3184名经济困难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建设家庭养老床位。

南宁市还积极推行养老服务信息化升级,打造南宁数字民政平台,推进南宁市智慧养老服务系统建设,整合养老服务资源,实现养老服务供需精准对接。

构建养老服务支撑体系 各项建设不断完善

“南宁市在构建养老服务基础设施体系、健康养老产业体系、养老服务人才体系等方面持续发力,保障老人享幸福晚年。”舒晓明说。

构建养老服务基础设施体系,项目建设实现提档加速。建立市、县、乡(街道)、村(社区)四级养老服务设施体系。推动在中心城区“东南西北中”各布局一个市级示范性养老机构,并打造5个市级示范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推进15个县(市、区)、开发区各新建一所具备专业失能照护、统筹县域资源功能,拥有300—500张床位的公办示范性养老机构。推进街镇综合,在全市25个街道建设综合功能养老服务中心。

构建健康养老产业体系,推动银发经济健康发展。抓好康养项目建设,推动泰康之家·桂园等一批重大康养综合体项目投入运营,打造旅居示范基地和精品康养路线。加强多边合作,依托中国—东盟大健康产业峰会暨中国—东盟大健康产业博览会在南宁举办的契机,深化与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等区域以及东盟国家养老服务合作,推动建设区域性国际健康养老胜地。

构建养老服务人才体系,推动养老服务持续创新发展。依托10余家在邕高校开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与广西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开展养老服务战略合作。加强队伍建设,重点加大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培训力度,每年对养老机构管理人员、护理员、老年人能力评估员等分类分批次进行轮训,举办养老机构管理人员“南宁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讲坛”,提高机构养老服务人员的专业素质。加大人才交流力度,筹建养老护理人才国际交流基地,推动与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区域以及日本等国家开展养老人才定向委培派遣交流。

南宁市将继续围绕老年人的急难愁盼问题,重点扩大老年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供给,持续开展助浴服务,进一步扩大助餐服务覆盖范围,继续建设家庭养老床位,优化居家上门养老服务,逐步打造社区居家15分钟养老服务圈,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记者 吴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