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财政大力支持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建设

发布时间: 2024-03-25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李鑫

3月23日,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2023年该局累计筹措落实资金2.94亿元,大力支持推进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建设,推动南宁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

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是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了信息港80%以上的项目与任务。在支持打造面向东盟的智慧城市样板方面,2023年市财政安排智慧城市建设项目投资计划资金9000万元,支持一批有利于强化数据支撑能力、提升城市治理效能的系统平台建设,共安排项目42个,涉及总投资5.3亿元,大力支持夯实数字底座,畅通数字资源大循环,推动数字技术在政务服务、城市治理、社会发展、文化生活、产业发展五大领域赋能。

在支持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方面,2023年安排财政资金3045万元支持华为—南宁数字经济产业创新中心运营发展。通过购买华为软件开发云服务资源,并以发放云服务券的方式,支持全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相关企业及高校、科研机构、培训机构、个人开发者使用华为软件开发云和相关配套服务。在南宁市大力支持下,2023年华为—南宁数字经济产业创新中心累计走访企业超150家,上门服务超140次,举办企业及高校赋能活动10余次,覆盖400多人,助力南宁91家企业数字化转型及云上开发;深化沃土计划,打造培育春江食品、福兴茂机械、嵘兴中科等一批数字化转型标杆,助推本土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2023年,市财政安排500万元支持举办第六届中国—东盟新型智慧城市协同创新大赛,支持深化数字技术创新合作,推动优秀创新成果和前沿科技在南宁市落地、转化,进一步促进中国—东盟创新产业聚集生态圈发展,带动全市数字经济活力不断释放;市财政安排350万元,通过贷款贴息补助方式支持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支持强化数字产业集聚发展;市财政拨付跨境人民币结算奖励资金56.5万元,用于奖励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较上年增加的金融机构,鼓励金融机构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促进面向东盟的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

另外,市财政在2023年安排340.9万元支持举办第六届中国·南宁海(境)外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支持面向东盟的人才培引合作;统筹安排南宁市跨境电子商务补助资金1500万元,支持加快培育引进一批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链企业,形成特色鲜明的跨境电子商务集群;争取上级转移支付数字化补助资金1.46亿元,主要用于澜湄云计算中心、中国—东盟交易数据运营平台、基于eSIM的跨国跨区域物联网应用平台等项目建设,支持创建国家级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开展中央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推动润建、梯度科技等企业在东盟拓展数字技术应用场景,打造一批应用示范项目,深入推进双边产业数字化示范合作。(记者 韦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