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交警“码上回家·预约小精灵”小程序有效破解校园周边交通拥堵难题

发布时间: 2024-03-2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朱新韬 杨婧 |责任编辑: 李鑫

向科技要“警力”创新便民服务

——南宁交警“码上回家·预约小精灵”小程序有效破解校园周边交通拥堵难题   

如今,在家长接送学生上下学时,校园周边停车难、交通堵、秩序乱的问题日渐突出。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聚焦这一民生痛点难点问题,组建专项研发攻坚小组,向科技要“警力”,积极探索实践智慧交管,创新推出“码上回家·预约小精灵”小程序,实现“家长线上预约、学生扫码离校、系统引导接泊、车辆有序驶离”的全流程有序管理,有效解决了以往“车等人”模式下违法情况多、秩序乱的问题。

精准施策校园周边拥堵治理更加智能

每次接送孩子上下学,校门口上演的“停车大战”“拥堵大戏”都让家长苦不堪言。为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南宁交警科研人员通过走访问卷调查和160余次道路资源调查,以及对开发软件进行21次完善,自主研发了“码上回家·预约小精灵”小程序。

2022年以来,“码上回家·预约小精灵”小程序率先在南宁市第三中学青山校区、南宁市三美学校等学校推广应用。家长注册并登录“南宁微交管”小程序,在“码上回家·预约小精灵”模块填写相关信息并绑定手机号码后,小程序就会生成一个二维码,家长可下载、打印二维码,方便学生离校时使用。

在南宁市三美学校附近路段,交警设置接送区限停3分钟,便于家长接送孩子。记者 黄维业 摄

当家长接送学生时,先驾车抵达南宁交警在学校路段设置的“远端停车等待区”,并在小程序完成签到预约。学生离校时,在“扫码一体机”上刷一刷上述二维码,小程序即能通过后台对预约数据、路况拥堵数据、停车带容纳、距离等进行分析,智能分配指定的“近端停车接送带”,引导学生前往,并同时以手机短信或微信向家长发送接送提醒信息。家长收到信息后,从“远端停车等待区”驾车抵达“近端停车接送带”接孩子,实现即接即走、快速驶离。

“校门口交通治理让人头痛。2022年,南宁交警研发‘码上回家·预约小精灵’小程序,为我们学校量身定制交通治理方案。小程序使用后,校门口交通拥堵的状况得到极大改善。”南宁市三美学校学生处副主任邹付说。

三方联动 “码上回家”治堵模式成果显现

“‘码上回家·预约小精灵’小程序得到了学校、家长和学生的大力支持。家长接送学生由过去的‘车等人’优化为现在的‘人等车’模式,让校门口有限的停车位资源得到了高效利用和运转。”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工程科学研究所民警杨海涛说。

据介绍,该小程序推广应用以来,累计服务家长30多万人次,使校园周边道路平均拥堵指数降低54%,平均车速提升110%,学校周边维护交通秩序警力需求减少75%,违法停车发生率下降17%,交通事故发生率下降50%。

“2022年6月,我们学校开始使用‘码上回家·预约小精灵’小程序。在使用前,学生放学走出校门不一定能马上找到家长车辆,学生来回行走寻找车辆又存在安全隐患。”南宁市三美学校教师莫慧玲告诉记者,使用小程序后,根据小程序的引导,家长能规范停车和接送,学生能快速找到家长车辆,极大地缓解了校门口交通拥堵问题。

“小程序用起来很方便。在离校刷二维码时,我能通过‘扫码一体机’屏幕看到家长的车停在哪里。家长也可以通过小程序给我留言,比如‘路上堵车了,会晚点到’等信息。”南宁市三美学校七年级11班学生林振庭说。“孩子离校时一扫码,我们家长就能收到提醒,也能与孩子约定好上车地点。”林振庭的母亲对南宁交警“码上回家·预约小精灵”小程序赞不绝口。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2022年度“智慧公安我先行”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专项活动中,“码上回家·预约小精灵”小程序从91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2022年度“智慧公安我先行”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一等奖。今年,南宁交警计划在5—8所学校推广应用该小程序,让科技创新成果惠及更多家长和学生。(记者 朱新韬 杨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