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发布四条产业链场景招商清单 促进开放共享 吸引项目落地

发布时间: 2024-03-2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赵艺卓 |责任编辑: 李鑫

开展场景招商是广西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有力举措。记者昨日从在南宁召开的广西产业园区重点产业链场景招商清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广西面向社会发布汽车、新能源、高端金属新材料、绿色化工新材料等四条产业链场景招商清单,包含40条场景机会、20条场景能力,推动产业发展和培育从“给政策”“给项目”“给优惠”向“给机会”转变。

作为近年来出现的新概念新事物,场景招商是围绕推动企业新技术新产品加快运用而将场景开放给企业的高水平招商模式,源于场景创新、应用和建设,具有发展迅速、高度开放和潜力巨大的特点。其核心在于资源、机会、市场开放,与传统招商模式最大的不同,就是推动了产业发展和培育从“给政策”“给项目”“给优惠”向“给机会”转变。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场景创新及应用的专业化精细化优势,为地方带来项目落户大幅增长的显著成效。好场景吸引更多好项目、好项目创造更多好场景的良性循环正在形成。

“去年底以来,广西以重点产业园区和重点企业的优质应用场景开放共享为导向,聚焦重点产业园区的重点产业链,启动场景招商工作,并围绕汽车、新能源、高端金属新材料、绿色化工新材料等四条产业链,征集挖掘了产业链场景清单,旨在加快场景创新,促进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广西高质量发展。”自治区产业园区改革发展办公室副主任覃元臻介绍。

会上发布了广西四条产业链场景招商清单,进一步释放政府和市场主体需求,为更多企业、市场主体提供更多发展机会。具体来看,在场景机会方面,广西共开放4大类40条重点场景机会,拟释放场景投资额超200亿元。其中,在汽车产业链方面,围绕“汽车电动化”“单车智能”“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应用”四大场景创新方向发布7条场景机会;新能源产业链方面,围绕“新能源开发”“新型储能”“新能源应用”“新能源运维管理”四大场景创新方向发布13条场景机会。

在场景能力方面,广西推介4大类20条重点场景能力。其中,在汽车产业链方向,重点推介广西产研院等创新企业的6条场景能力。

广西欢迎国内外有合作意向的创新企业、创业团队和科研院所“揭榜”,积极与场景清单的提供方开展对接合作;将持续推进场景招商工作,以产业转型升级为导向,以场景招商为抓手,以场景创新为路径,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广西将围绕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和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目标,从推动重大场景项目创设行动、推动场景示范区创建行动、开展场景供需对接行动等方面,实施重点产业链场景招商行动。”覃元臻说。(记者 韦静 实习生 赵艺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