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武鸣区:机械化育秧 为春耕“加速”

发布时间: 2024-03-2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朱新韬 陶金丽 |责任编辑: 李鑫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武鸣区农户抢抓农时,积极开展早稻集中育秧和春耕备耕工作,全力推进早稻生产,为实现丰产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在武鸣区陆斡镇忠党村农家香米秧苗培育基地,水稻机械化育秧生产线正在高效运转。随着机器的轰鸣声,放盘、装基质、播种、覆土等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秧盘经育秧播种机流水作业后快速制成。随后,工人将秧盘摆放到大棚中进行催芽。在另外一个大棚中,第一批育秧盘已经长出了4厘米高的秧苗。

“机械化育秧大幅提高了效率,为春耕跑出了‘加速度’。”忠党村农家香米秧苗培育基地负责人黄克表示,传统育秧方式每人每天最多只能育6亩地的秧苗,采用机械化育秧,单人单日的育秧量可达100亩,不仅节省了育秧时间和用工成本,还能确保育苗底土厚度统一、落谷均匀,提高秧苗的品质及存活率,进一步提升了春播质量和效率。

春耕备耕期间,武鸣区太平、罗波、两江等镇还派出农技人员到秧苗培育现场开展技术指导,为粮食安全生产和春耕生产保驾护航。同时,积极推广集中育秧、机械化育插秧技术,引导种粮大户、合作社等为农户提供集中育秧服务,鼓励育秧机、插秧机等资源共享,为今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记者 朱新韬 陶金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