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稻田养鸭一举多得 蹚出“绿色”致富路

发布时间: 2024-03-27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余秋兰 黄晓君 |责任编辑: 李鑫

当下正值春耕,邕宁区那楼镇屯良村养殖户黄报党在田间喂鸭,鸭棚紧挨着水稻田。水稻田每年种植两季水稻,同时也是鸭子嬉戏的“池塘”,将鸭子放养在田间,既有助于除草、除虫,还能耙田、施肥,一举多得。

稻田养鸭在邕宁区由来已久,稻田鸭因有丰富的食物来源和足够的运动量,肉质紧致,深受市场欢迎。

“这是鸭子耙过的田,非常平整,土质细腻,把水放干就能开始播种。”黄报党介绍,依托承包的近200亩水田,每年就地饲养生态稻田鸭约1.5万只,销路不愁。

近年来,邕宁区积极组织各乡镇、村屯开展耕地撂荒治理,持续推进复耕复种。2020年,那楼镇派出工作小组到屯良村集中开展耕地撂荒治理。经过治理的撂荒地,该如何才能实现持续性耕种?屯良村村委会经过商议,考虑将土地集中流转给企业或个人进行规模种植。村委会找到在村里人缘好、责任心强的村民黄报党,希望他能“接下”这些土地。黄报党欣然接受提议,承包了村里近200亩撂荒地整治田,同时结合自己多年积累的养殖经验,逐步探索出种养结合的生态种养模式。

“黄报党是屯良村的养殖能手,更是当地知名的种粮大户。在他的牵头下,村里的能人纷纷主动承包撂荒地,村里的撂荒地逐步复耕复绿。”屯良村村委会副主任黄捷说。

看着村民都行动起来,黄报党将自己的生态种养模式传授给村民,在农忙时节还聘请村里的脱贫户到自己的水稻种植基地务工,通过联农带农,带动更多村民走上致富路。

“我希望把生态种养模式推广得更远,用自己的种养经验帮助更多的村民致富。”黄报党说。

(记者 余秋兰 黄晓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