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以科技创新为核心 南宁市环保行业聚力发展新质生产力

发布时间: 2024-03-27 |来源: 中国网南宁 |作者: 陈艳华 |责任编辑: 李鑫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什么是“新质生产力"?它又如何持续“上新”?它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上又起到什么样的作用?近日,记者走进桂润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桂润环境”),这家年近20岁的南宁本土企业给出了这份答卷。

“我们公司是以科技为主导、以科技为核心竞争力来参与市场竞争的。”问及公司如何实现科技和环保深度融合时,桂润环境首席技术官涂方祥告诉记者,环保产业是竞争非常强的产业,如果没有核心的工艺就很难在这个行业生存,所以公司长期在科技方面深耕。“基本上每年的研发经费占公司GDP的4到5%左右,这个占比在行业内是相对比较高的。”涂方祥说道。

桂润环境自主研发的聚四氟乙烯(PTFE)中空纤维微膜。

在创新发展方面,桂润环境自主研发的PTFE中空纤维膜,其产品参数大体与国外产品接近,但成本只有它们的1/3到1/2之间,目前已实现部分代替进口,极大提升了公司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效能。“在以前的应用当中,我们总靠进口,成本高、采购周期又比较长,所以公司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研发了这个膜。”桂润环境全资子公司广西桂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技术研发部部长张万文说。

白酒酿造废水处理智慧系统模型。

在设备方面,桂润环境自主研发的 DMBR双膜内循环生物反应器畅销全国各地,被列为住建部重大推广装备,每年设备产值达到几千万。多段式有机垃圾全量化处理装置也深受市场欢迎,目前在广西某农村地区试点使用。“这个装置非常适合我们农村情况,像广西、贵州、云南等多地乡村比较分散,垃圾运输和中转成本高,我们的装置可以解决成本高的问题。”涂方祥表示,贵州、云南有相关政策出台,鼓励小型分散式垃圾处理装置的使用。

多段式有机垃圾全量化处理装置模型。

“我们申请的专利达到100多项,获授权的专利也接近100项,其中发明专利有20多项,基本上自治区的各种科技平台,我们也拿到了。”涂方祥表示,未来,桂润环境将继续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竞争力,紧跟市场方向,以科学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打造更多高精尖的核心产品,为南宁乃至全国环保产业贡献力量。

据介绍,桂润环境成立于2004年7月,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西首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也是广西首批瞪羚企业,总部位于南宁,在广西区内及贵州、湖北、广东等地设立10余家分(子)公司。20年来,桂润环境专注于工业领域,深耕细分行业市场,业务范围包括高浓度、高难度污废水治理、土壤及矿山修复、废物资源化利用、先进装备和先进材料研发生产等,也是贵州茅台酒十余年的合作伙伴和连续多年的优秀供应商。2022年,桂润环境营收超过4.5亿元,近三年营业额和纳税额均处于广西本土环保企业前列。

产业是发展的重要载体,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桂润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南宁市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南宁市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通过政策引导、平台建设、关键技术攻关等举措,着力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加快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越来越多的专精特新企业不断涌现。

(来源:南宁新闻网 记者 陈艳华 文/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