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交通设施建设再提速 铺就富民兴业“经济路”

发布时间: 2024-03-2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今年3月以来,南宁市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广大建设者铆足干劲抢开新局,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南宁交投集团上横高速公路是广西基础设施补短板“五网”建设三年大会战中交通网的重要项目。项目一期工程概算总投资119.39亿元,采用双向四车道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20公里。

上横高速公路项目建设进展顺利。记者 黄维业 摄

位于横州市境内的西津郁江特大桥是上横高速公路的标志性工程。2023年12月10日,经过广大建设者的日夜奋战,西津郁江特大桥提前110天合龙。随着大桥主体工程顺利完成,上横高速公路一期工程建设全面转入沥青路面铺设和附属工程施工阶段。广西上横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负责人贺良表示:“目前,我们正组织人员及机械材料进行桥面的防撞护栏、检修步道等附属工程施工,预计今年6月底全部完成西津郁江特大桥的施工,为上横高速公路在今年年底如期通车奠定坚实基础。”

截至3月16日,上横高速公路一期工程全线路基、涵洞工程已基本完成,桥梁完成98.6%,路面工程完成59%(其中水稳路面完成85%,沥青路面完成28%),房建工程完成77%,机电工程完成60%,交安工程完成75%。

据了解,上横高速公路全线位于南宁市境内,将连通上林县、宾阳县和横州市,起点位于上林县明亮镇,接桂林龙胜至峒中高速公路,终点位于横州市南乡镇,接南宁至玉林高速公路。该高速公路是继六景至宾阳高速公路之后,南宁市又一条自主投资建设的交通大动脉,将实现上林县、宾阳县和横州市3地15镇“镇镇通高速”,对推动沿线旅游业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作用。

近年来,南宁东部新城建设如火如荼,吸引了比亚迪电池、多氟多等一批新能源企业集聚,成为南宁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支撑。而由南宁交投集团交资公司投资建设的张村至六景市政道路,则是南宁东部新城智慧产业园及配套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项目之一。

作为连接南宁市主城区与南宁东部新城的首条市政道路,张村至六景市政道路是南宁市大力推进的“新城新通道”。项目位于邕宁区和青秀区,道路起点接邕宁区新福路,由西向东实施改扩建,线路上跨南宁绕城高速、下穿南玉铁路,终点接伶俐工业园区江南22号路,道路全长27.48公里、宽度60米。截至目前,土石方工程完成设计的87%,桥梁工程完成设计的83%,涵洞工程完成设计的92%,路面级配碎石完成设计的24%,路面水稳完成设计的10.1%。

据介绍,张村至六景市政道路是在原来的二级路基础上进行改扩建为双向八车道标准的城市大道,建成后将缓解节假日泉南高速公路的交通压力,南宁市主城区与南宁东部新城之间的联系将更加紧密,对带动沿线片区经济发展,助力将南宁东部新城打造成为加快全市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新支撑具有重要意义。

南宁交投集团将继续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深化改革、多点发力,围绕“大交通、大物流、大能源”等主责主业,加快张村至六景市政道路、上横高速公路一期工程等项目建设,做好县域交通路网建设及南宁公路港、高铁物流基地等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为产业发展提供更便捷的物流服务,为南宁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作出积极贡献,展现国企担当。

(记者 阮晓莹 张敏 邓万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