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深高铁南玉段铁路通信光缆敷设超九成

发布时间: 2024-03-2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3月26日,随着横州至六景区段内光缆熔接完成,两站通信通道实现物理联通,这标志着南深高铁南玉段铁路通信网络建设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国铁南宁局南深高铁南玉段通信专业介入组负责人邓柳阳介绍,截至目前,南深高铁南玉段光缆敷设累计857.613公里,完成进度93.34%,铁路通信铁塔安装完成77座,南深高铁南玉段140处通信站点机房设备安装进度超50%,为下一步机房设备、线缆引入以及通信网络数据配置提供保障。

铁路通信网络作为高铁“四电”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列车运行中实时传输信息、铁路沿线监测器传输上报数据等多项行车业务,是确保列车运行安全的关键环节。为满足设计时速350公里对通信专业的要求,南深高铁南玉段全线采用中国列车运行控制系统3级技术,干线、区段光缆设计数量达918.823公里,通过光缆连接区间内各车站站点、通信基站,构建一张复杂且精密的高速铁路信息传输“神经网络”。

南深高铁南玉段在光缆敷设、接续工程中首次引入透明可视阻燃光缆接头盒、透明绝缘节等新型工艺技术。这些工艺技术在广西铁路通信建设中也是首次运用。“使用透明可视阻燃光缆接头盒、透明绝缘节等新型工艺技术,不仅方便我们在工程建设和验收过程中查看光纤的熔接工艺标准和使用情况,也有利于新线开通运营后设备维护人员的日常巡视检查维护工作,缩短光缆纤芯隐患应急处置时间,有效提高通信光缆运用质量。”国铁南宁局南深高铁南玉段通信专业介入组通信工张伟说。

南深高铁南玉段项目是广西自主投资建设的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西起南宁市,东至玉林市,正线全长193.31公里,项目建成通车后,南宁至玉林的行车时间将由2小时缩短至50分钟左右。(记者 阮晓莹 安智翔 邓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