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马山县:科学高效繁育黑山羊 绿色循环农业促“双赢”

发布时间: 2024-03-2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宾艺苑 韦璐 |责任编辑: 李鑫

在马山黑山羊种羊保种繁育基地,饲养员正在给黑山羊喂食。记者 叶子榕 摄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马山县古零镇杨圩村拉刁屯的马山黑山羊种羊保种繁育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标准化羊舍。宽敞干净的羊舍内,只见一只只毛色乌黑发亮、体型健美的黑山羊阔步其中。行走在过道上的饲养员将配制好的草料倒入食槽后,羊儿迅速围拢过来吃食。

这里的每只黑山羊都佩戴着独特的标牌,那是它们的“身份证”。“通过扫描标牌上的二维码,我们可以轻松了解每只羊的遗传和生长信息,这为养殖调整、品种选育和疫病防治提供了科学依据。”饲养员吴玉金说。

“羊—沼—草”的循环种养模式是基地的一大亮点。羊栏下方的架空层和输送带巧妙地收集了羊的排泄物,进行干湿分离后,液体流进沼气池,固体输送到旁边的有机肥厂变为有机肥料,用于种植大片牧草。该基地负责人冯高升表示,这种绿色循环农业不仅解决了羊粪的处理问题,还为黑山羊提供了充足的食物源,实现了生态与经济双赢。

在另一个羊舍里,马山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蓝金红正在指导饲养员注意春季黑山羊防疫事项。该基地从选址建设到防疫保障再到饲料配比,蓝金红及其团队一直在跟踪指导。“选种选育是开展马山黑山羊保种提纯、建立特色品牌的重要一环,而如何科学育种尤为重要。”蓝金红介绍,从优良品种的选育到精准饲养的管理,都需要技术的指导与支撑,才能确保黑山羊养殖过程的科学性和可控性。

自20世纪70年代起,马山从百色隆林引进优质公羊与本地母羊杂交后,经过一代代的优胜劣汰、优中选优,如今的马山黑山羊呈现出体态匀称、外形俊秀、肉质鲜甜无膻味等优点,“马山黑山羊”的牌子愈发响亮。2003年马山县被中国品牌保护活动组委会授予“中国黑山羊之乡”称号,2004年获得“马山黑山羊原产地标记注册证”,2019年制定马山黑山羊地理标志产品地方标准,2021年“马山黑山羊”入选《2021年全国乡村特色产品和乡村工匠名单》特色养殖产品。

“我们养殖的马山黑山羊虽然肉质好、市场行情好,但是多年来的粗放养殖方式,不利于科学选种选育。”蓝金红表示,为此,实施马山黑山羊种羊保种繁育基地项目,逐步解决马山黑山羊种源“芯片”的问题。

“全县养羊户有2700多户,其中常年存栏规模在200只以上的黑山羊养殖示范基地有11家,存栏在100只以上的养羊场有167个。”蓝金红介绍,在养殖示范基地的带动下,养殖户科学选种选育的意识越来越强,羊的生长周期从三年缩短至一年半左右,羊的肉质也更为鲜美。

由广西马山县乔利乐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的马山黑山羊种羊保种繁育基地总投资1亿元,目前有种羊2000余头。项目占地面积86亩,规划建设羊舍、饲料房等建筑物面积3.765万平方米,分三期建设,目前一期已建成运营。项目建成后,规划年存栏能繁母羊1万只,年出栏种羊1.2万只、商品羊1万只。

该基地将以“公司+农户”形式发展马山黑山羊产业,推进马山黑山羊产业基地建设、产品精深加工、品牌建设、市场营销等全产业链发展进程,构建多元产业体系,促进就业创业,带动农民增收。(记者 宾艺苑 韦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