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大计算强融合 新产业添“胜算”

发布时间: 2024-04-0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近日,在中国—东盟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技术人员向记者展示相关应用场景。记者 余秋兰 摄

通过卫星给地表拍一张照片,几秒后就能得到地表特征、地理空间要素等分析结果。这是3月18日,记者在位于南宁产投五象振邦产业园的中国—东盟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以下简称“计算中心”)展示大厅里见到的一幕。

“以前统计地表建筑、农作物、水体等信息时,需要大量人工进行标注。现在利用算力对卫星拍摄的图像数据信息进行实时分析,就可以快速识别、标注该区域的空间地理信息要素及其变化情况。”计算中心技术总监甄树清告诉记者,这是计算中心与南宁一号卫星西南地面接收站正在合作开发的AI解析模型,相较于原来的解析模式可减少90%的人力投入,提高90%的解析效率。

新质生产力的“新”,其核心在于科技创新,而科技创新少不了算力的支持。为筑牢算力“底座”,2023年,由南宁产投集团全资子公司数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并运营的计算中心项目投入使用,总建设规模为42P人工智能训练算力及1.4P人工智能推理算力。

强大算力如何赋能产业发展添“胜算”?

记者走进计算中心的液冷机房,两台算力服务器正高速运转,机柜上蓝色灯光不断跳动闪烁,令人仿佛置身于科幻大片中的场景。

“算力是数字经济‘心脏’,我们的算力机房拥有42P算力,相当于8万台电脑同时工作,其算力服务器集群主要用于深度学习模型开发和训练,在智慧城市、智慧医疗、卫星遥感、AI质检等需要大算力的行业领域,可让研发人员更快地进行图像、自然语言等AI模型训练,更高效地进行科研探索。”数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工程师张峻介绍。

计算中心不仅是一个强大的算力“底座”,也是一个开放创新的“平台”。作为南宁的“智慧大脑”,计算中心正与各方伙伴共同打造人工智能生态圈,加快推出一系列“人工智能+”的示范性应用场景,以澎湃算力“算”出新质生产力。

据了解,目前计算中心利用人工智能合作研发算法模型,正与南宁师范大学等40多个“生态伙伴”开展合作,打造了35个解决方案,涵盖智能制造、卫星遥感、智慧养老、智慧城市等多个创新应用场景,不仅满足了广西本地产业需求,还将为东盟市场提供跨境服务。

“提供安全、可靠、高性价比的算力服务是我们服务的一个方面,但我们不仅仅是普惠算力的提供方,更希望当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陪跑者’和‘智囊团’。”数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施宁说,依托计算中心的充沛算力,企业将推动行业应用创新孵化、产业聚合发展、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将算力服务与企业发展、人才培养更紧密结合起来,助力南宁市打造中国—东盟算力服务输出地和AI产业发展高地,助推首府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是燃料,算力是引擎。未来,计算中心将立足广西和南宁产业实际,聚焦市场应用需求,推动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以算力服务面向东盟的跨境产业融合发展、赋能实体企业数字化转型、牵引数字经济产业落地。同时,加快构建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人工智能算力高地、创新高地和产业高地,为服务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贡献力量。(记者 余秋兰 张建伟 覃桂凤)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