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一线历练一线选 激励干部敢担当——南宁市委组织部多措并举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发布时间: 2024-04-0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责任编辑: 李鑫

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当前,南宁市正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迫切需要锻造一支堪当首府发展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为进一步健全完善激励机制,更好激励干部在担当作为中推进首府高质量发展,市委组织部持续加强和改进工作,不断完善制度架构,明确用人标准,在建立干部队伍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方面综合施策,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攻坚克难的勇气,以担当实干的内生动力驱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车轮”。

2023年11月,市住建局规划发展改革科四级主任科员刘志远正式成为位于南宁东部新城的广西弗迪电池有限公司的实体经济服务员,“真正到了企业一线,才能了解他们的需求,特别是对细节的服务方面。要感谢‘实体经济服务员’这个平台,让我有了锻炼能力的机会。”刘志远说。

近年来,市委组织部创新出台一个“揭榜选将”通知、一个专班专管办法、一套量身激励措施,择优选派145名优秀干部到5个专班以及重大项目办、南宁东部新城这样的经济建设主战场、主阵地驻企提供服务,刘志远就是其中一员。这也是南宁市推进“工业强市”的重要一环,通过推动优秀干部向重点产业集聚,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有力支撑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短短几个月时间,刘志远全情投入,干得热火朝天,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为企业和自治区相关部门牵线搭桥,顺利促成了合作洽谈,让企业增强了信心;协调部门解决了企业周边道路、生产生活等基础设施建设的问题……

回头来看,刘志远对“服务”二字有了更全面的理解:“干部助力企业升级发展是服务,企业帮助干部提升能力也是服务。这几个月的时间,我跟企业打交道、抓产业发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得到了全方位历练。”

得益于全市推行的干部考核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的考核机制,一批敢于拼搏、勇于奉献的杰出干部得到了组织的更多历练和重用。这一机制不仅有效识别了真正有能力的干部,也为他们施展才华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我们将重大项目重点企业作为考核识别干部的主战场,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到项目看、与企业谈,通过攻坚克难的‘事’考核识别担当作为的‘人’。”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说。

聚焦“怎么用”,建立健全“五个优先”激励机制,对在产业培育、工业振兴、招商引资等拼经济搞建设工作中敢于担当、善作善成、实绩突出的干部,予以优先提拔使用、晋升职级、评先评优。

聚焦“怎么考”,出台《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推动首府经济稳增长开新局的若干措施》,提出19条硬核措施,持续激发干部拼经济搞建设的活力动力。推行“一线观察员”制度,通过现场看、相互比、当面评,考准考实经济发展一线干部。

聚焦“怎么学”,大力推行“学干融合、战训一体”的干部专业化能力培养模式,实施“万名干部拼经济搞建设专业赋能计划”和“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计划”,计划连续3年开展重点产业区外专业化培训,让“打过大仗、常打胜仗”的人来教战法,不断提高各级干部项目策划、招商引资、服务项目、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能力。

“干”字当头,以“干”为先,市委组织部通过综合施策,有力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首府干部队伍不断焕发新气象。2023年,全市干部奋发有为、担当作为,推动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民生福祉不断改善,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向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记者 杨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