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保障校园饮食安全

发布时间: 2024-04-0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校园食品安全事关千家万户,也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近期,南宁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结合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多举措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积极防范化解校园食品安全风险,切实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

观摩标杆食堂交流管理经验

近日,兴宁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学校、幼儿园负责人到辖区标杆学校食堂现场观摩学习,进一步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此次观摩活动选取南宁市第十四中学(三塘校区)、南宁市兴宁区天狮岭路幼儿园作为观摩点。这两所学校食堂在流程布局、硬件维护、4D及色标管理、菜品出品、台账管理等方面表现出色、亮点突出,使观摩人员受益良多。观摩活动结束后,兴宁区市场监管局组织部分学校代表进行食品安全管理经验分享,全面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促进校园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

为提高学校食堂对洗消不合格餐饮具的发现率,兴宁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从快速检测定义、特点及餐饮具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和果蔬农药残留快速检测方面进行讲解和现场演示,结合播放短片等,指导与会学校代表掌握如何保障餐饮具安全、如何进行有害生物防制等相关知识。

兴宁区将压紧压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持续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推动校园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开展交叉检查 落实主体责任

近期,青秀区市场监管局组织辖区各市场监管所开展校园食堂食品安全跨所交叉检查工作,持续推进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此次交叉检查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标准,抽查范围覆盖青秀区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及仙葫经济开发区的108所学校和幼儿园食堂。执法人员对学校主体责任落实、有害生物防制、食品原料采购与加工、餐饮具消毒等关键环节进行全面深入的检查。

从检查情况来看,青秀区辖区内学校食堂总体状况良好。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食品留样记录填写不规范等问题,执法人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责令相关单位立即整改。青秀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大对校园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坚决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饮食安全。

强化安全监管 守护食品安全

近日,宾阳县市场监管局联合第三方检测机构,到宾阳中学等10所学校开展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保障师生饮食安全。

抽检行动中,工作人员对学校食堂采购的食材进行随机抽查,检测内容涵盖食品的感官品质、理化指标、微生物指标、重金属含量等多个方面。此次抽检行动共抽检食品71批次,涉及食用油、乳制品、食用农产品、餐饮具等4个大类。

学校食堂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对待抽检结果,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宾阳县市场监管局将对不合格批次的食品启动食品抽检不合格后期核查处置工作,依法依规从严处理,并督促经营者严把质量关,确保抽样产品“正向可追踪,逆向可溯源”。

加强排查整治 防范风险隐患

为保障在校师生饮食安全,近期,武鸣区多措并举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工作,防范食品安全风险。

武鸣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召开校园食品安全会议、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培训,督促学校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促进学校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市场监管部门还督促学校食堂、学校食堂承包经营企业,以加工环境卫生、食品安全制度、从业人员管理、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等为重点内容,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自纠,建立排查清单并逐一整改。

武鸣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城区相关单位深入学校食堂排查,对防蝇防鼠防虫、冷藏冷冻、清洗消毒等设备设施及库房、操作间等关键场所环境进行重点检查,并对学校食堂常用的蔬菜、鸡蛋、猪肉、鸡肉等食品及自消餐具进行随机抽检。根据抽检结果,依法对使用不合格食品的有关情况进行核实和查处,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切实保障在校师生饮食安全。此外,武鸣区还在辖区学校食堂开展“树标、学标、达标”行动,通过树立标杆学校食堂,带动引领辖区学校食堂提高食品安全水平。

(记者 杨玲 范雅珺 吴鑫 吴卉卉 邓谊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