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6个项目开(竣)工 25.84亿大半用于修路建立交

发布时间: 2017-04-2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南宁市首座与地铁轨道重合的大型枢纽互通立交开工
清川立交 打通堵点让快环西段变“快”

  南宁市首座与地铁轨道重合的大型枢纽互通立交——清川立交昨日开工建设,计划在今年12月30日前实现主线建成通车。项目建成后,不仅意味着影响快环通行速度的又一交通“堵点”被打通,还可以实现快速汽车与轨道交通的无缝换乘,让居民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1 建设三层立交 设8条转向匝道形如蝴蝶展翅

  清川立交位于快环(秀厢大道、清川大道)与大学路的交叉口。根据效果图,立交造型如蝴蝶展翅。据悉,立交建设方案为三层苜蓿叶全互通枢纽立交,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道路工程、桥梁工程、排水(雨水、污水)工程及附属照明工程、交通工程、强弱电电力管道迁改及新建。

  立交第一层为清川大道和大学路地面辅道所形成的平交层,第二层是清川大道跨线桥,第三层是大学路跨线桥。转向匝道设置于第二、第三层之间,共设置了4条右转匝道和4条左转匝道,左转匝道均采用环形匝道。清川大道方向主线桥总长度273.5米,大学路方向主线桥梁总长度771.5米,匝道全长4238.772米。

  项目批复总投资约7.84亿元,其中建安费5.76亿元,计划今年12月30日前主线建成通车。

  2 重合地铁轨道 桩基距地铁隧道最近处仅3米

  和快环上其他立交不同,清川立交是南宁市首座与地铁轨道重合的大型枢纽互通立交。由于大学路跨线桥轴线下方为地铁1号线,跨线桥桥墩盖梁宽度达到32米,技术难度大,施工难度高,安全风险大。

  “整个清川立交的大学路口方向,有长约1100米在地铁1号线上方。”项目业主南宁城建集团所属南宁市城投公司总工办副主任肖华杰介绍说,整个大学路跨线桥的桩基全部设在地铁1号线两条隧道之间的外侧,距离隧道区间最近处只有3米,处于轨道安全保护区的特级水平。

  作为南宁市首座在运营当中的轨道交通上施工的立交建设项目,清川立交建设期间,须对地铁1号线涉及范围内进行全方位监测,以保证地铁运营安全和立交建设安全。肖华杰表示,该项目的建设,开创了地铁运营后交叉口改造工程的先河,将为今后的类似建设提供了积极的借鉴作用。

  3 打通快环堵点 实现快速汽车与地铁无缝换乘

  目前,南宁市快环仅剩两个路口需通过交通信号灯,其他路口均已建成立交桥,大学清川路口便是其中之一。作为城西方向重要的交通节点,快环与大学路交叉口现状为平交路口,交通压力较大,严重影响快环的通行能力。

  清川立交的建设不但能缓解快环大学路口的交通压力,解决该位置日益拥堵的交通现状。同时,还将轨道交通与城市公共交通有效融合,将二者更加紧密地联结,构建一体化城市公共交通系统,使得居民出行更加方便,对发挥城市功能,改善环境,促进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据肖华杰介绍,清川立交的下方是地铁1号线清川站,立交桥建成后可以实现快速汽车与轨道交通的无缝换乘。在清川立交的范围内还设置了两个公交站站场,按目前计划设置有6趟公交线路,以满足周边居民出行的需求。

     1   2   3   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