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开展“2022年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7-2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玲 马继稳 |责任编辑: 李鑫

7月19日,自治区药监局联合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举行“2022年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南宁市分会场启动仪式,为消费者普及医疗器械安全使用知识,营造“安全用械,共治共享”的放心消费环境。

  据了解,宣传周期间,南宁市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开展“家用医疗器械使用安全”相关知识的科普宣传活动,宣传常见家用医疗器械选购方法、适用场景及风险控制点等内容,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使用医疗器械。活动现场,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发放安全用械的相关宣传资料,为消费者普及医疗器械相关知识,讲解选购家用医疗器械的注意事项等。


  南宁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医疗器械之前要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弄清产品的作用机理、适用范围、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禁忌证等,并结合医生的建议和自身情况选择产品。所有医疗器械都必须取得医疗器械注册(备案)证后才能上市销售。消费者购买医疗器械时,应查看产品包装、说明书上是否有生产企业的生产许可(备案)证号、产品注册(备案)证号等相关信息;并到有经营资质的商家选购医疗器械,不要轻信推销人员的夸大宣传。医疗器械在注册审批时,其适用范围是要经过监管部门严格认证的,消费者在购买时要查看正式的产品说明书,不要被商家“疗效神奇”“包医百病”等夸大宣传所误导。  此外,消费者还要注意分辨普通商品和医疗器械。健身器材以及一些含“保健”功能的衣服、帽子、鞋子、袜子、手镯、耳环等,大多不属于医疗器械,只是普通商品,不具备治疗功能。由于未经过临床验证,消费者购买这些商品用来治疗疾病,不仅花了冤枉钱,还会贻误病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