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南宁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市民幸福感满满

发布时间: 2022-08-01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黎兆齐 庞斯莱 |责任编辑: 李鑫

绿城南宁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加强

吃得放心住得安心市民幸福感满满

南宁蓝天白云美如画。记者程勇可摄

空气质量排名进入全国前20位,百里秀美邕江和“南宁蓝”交相辉映,呈现一幅醉美的宜居景象;打开窗就是绿水蓝天,鸟语花香,感觉就像住在公园里……近年来,南宁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加强,各项环境治理工作水平显著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稳步提升。 

“好气质”居全国前列 “南宁蓝”早已是常态

近期南宁艳阳高照,晴空万里,百里秀美邕江在“南宁蓝”的映衬下犹如美丽画卷。市民杨先生拍下美景发到朋友圈,引来点赞。

7月22日,生态环境部通报2022年6月和1—6月全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2022年6月、1—6月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前20位以及1—6月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变化情况相对较好排名前20位名单中,南宁市均上榜三个前20名。2022年上半年,南宁市空气质量为优118天、良57天,优良率为96.7%。

近年来,南宁市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以“能耗双控”工作为重点,推进能源结构优化升级,推动绿色低碳有序发展。在工业污染治理方面,“十三五”以来,全市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600多家,对火电、造纸、钢铁等25个行业共168家企业开展排查治理和评估工作;建设完成覆盖全市180多家企业共300多个污染源排放口的自动监控网络系统。

在移动源污染防治方面,2019年11月1日起南宁市机动车定期年审环保检测实施新国标;划定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用区和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禁止通行区域;出台广西首部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法律法规。

推广那考河治理模式 城市水环境持续改善

“过去这河水污染严重,水黑黑的,蚊子特别多。”家在沙江河旁澳华花园小区的韦女士说,“现在打开窗就是绿水蓝天,鸟语花香,感觉就像住在公园里。”

沙江河流域综合整治项目于2017年启动,2018年完成治理。整治前,沙江河水属于劣五类水质;整治后,水厂出水和河道水质主要指标稳定达到地表Ⅳ类水标准,部分指标达Ⅱ类或Ⅲ类水标准,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吸引了白鹭、白面水鸡等多种原生鸟类来安家落户,形成了自然水生物与人工栽种植物相辅相成的和谐生态景观。2021年12月,沙江河项目入选广西第二批美丽幸福河湖名录。

近年来,南宁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复制推广那考河治理模式,持续改善城市水环境,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建成区38段黑臭水体已于2020年底消除黑臭。2021年1月南宁市黑臭水体系统治理入选生态环境部“督察整改看成效”典型案例。

南宁城市水质指数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二,邕江水质多年来实现“二类水入城二类水出城”。2021年南宁市水环境质量创历史最好成绩,地表水水质排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第24名、省会城市第2名。2022年6月,南宁市流域水环境质量达标情况整体良好,考核南宁市的8个国控断面Ⅲ类水质达标率为100%。

推进净土保卫战 实现“双百、双超、双零”

地下的土壤污染具有隐蔽性、潜伏性和长期性,南宁市在推进净土保卫战中如何出招?

南宁市先后出台《南宁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南宁市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南宁市土壤污染防治攻坚三年作战方案(2018—2020年)》等规划方案,对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总体规划和部署。

“十三五”期间,南宁市在净土保卫战方面取得了“双百、双超、双零”的工作成绩,即“农用地安全利用任务100%完成,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100%”实现;重点行业重点重金属减排任务超额完成,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超额完成;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零发生,疑似污染地块或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不当造成不良社会影响事件零发生。

为切实保障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南宁市严格按照土壤法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土十条”部署,继续以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坚决遏制土壤污染事故发生为底线目标,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完成土壤环境质量调查,开展农用地安全利用;控源减污,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

在建设用地风险管控方面,南宁市认真落实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着力加强污染地块环境监管,严格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地块管理,保证建设用地安全利用。

推进农村环境治理 助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

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的重要方面之一。南宁市以强化农村污染治理为抓手和突破口,持续提升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水平,打好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

“十三五”期间,南宁市扎实开展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工作,以往农村“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的环境状况得到根本扭转。老百姓“水缸”更加安全了。“十三五”期间,南宁市全面完成全市“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16个县级水源地、96个乡镇水源地水源保护区均已完成划定并获得批复,全市建设完成557个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和34个“饮水净化”示范项目,33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0%以上。

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得到更有效的治理。“十三五”期间,南宁市建成投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736套,建成数较“十二五”增长169%;完成6座县级污水处理厂和35个镇污水处理厂(设施)项目建设,完成厕所改造23.08万户、厨房改造22.88万户,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能力全面提高;建立完善“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建成58座镇级(含乡镇片区)生活垃圾处理中心、109个村级生活垃圾处理中心,有效解决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难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