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兴宁区五塘镇:辛勤种植苦瓜 换来“甜蜜”收获

发布时间: 2022-08-0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五塘镇苦瓜种植基地面积超过2万亩。 (侯呈志摄)


南宁市国翠农业专业合作社总经理陆坚邦(右)与农户交流苦瓜种植方法。(李慧子摄)

立秋时节,兴宁区五塘镇苦瓜种植基地里,一根根色泽翠绿、个头饱满的苦瓜挂在藤上等待采收。

农户陆红莲每天到瓜棚里浇水施肥,看着长势喜人的苦瓜,她笑得合不拢嘴。“这些苦瓜品质好、价格高。”陆红莲说,以前家里也种苦瓜,但是田地少、产量少,收入也不高。现在合作社承包土地,她负责的10多个大棚产量大时有1000多公斤、产量小时有几百公斤,每天固定有人来收购,年收入达十几万元。

五塘镇苦瓜种植基地年种植苦瓜面积超过2万亩,总产量约8万吨。苦瓜一般在春季种植,而五塘苦瓜不仅有春季苦瓜,还有耐高温的夏季苦瓜。“春、夏、秋3个季节的品种都在棚内进行示范种植。夏季主要是培育苦瓜的抗热性,用抗热品种互相杂交培育出来的夏季苦瓜,在棚内温度达50℃的情况下还能正常生长。”南宁市国翠农业专业合作社总经理陆坚邦说,农户无需担心夏季种植的苦瓜不耐热、产量小。只有产量提高了,农户种植苦瓜的积极性才会越来越高。

目前,南宁市国翠农业专业合作社与广西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等专业机构一起组建了“苦瓜先锋队”,把各地的种植能手聚集在一起,相互交流适合种植的品种,共同推动五塘镇苦瓜产业的发展。

近年来,兴宁区着力打造“五塘苦瓜”品牌,大力扶持五塘镇苦瓜种植业。为把产业做精做强,城区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鼓励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种植“精品苦瓜”。兴宁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张昌辉介绍,经过农业技术部门的推广,目前五塘镇的瓜农已普遍采用大棚集中嫁接育苗、小拱棚覆盖避寒栽培等先进的种植技术。近年来,五塘镇积极引进绿珍珠、白珍珠、蛇形长条苦瓜等新型苦瓜品种,苦瓜产量与品质均有较大提升。

一根苦瓜承载着政府部门、合作社和农户三方的心血与努力。农民种下的是苦瓜,收获的是甜美生活。如今,“五塘苦瓜”已是驰名区内外的无公害品牌,苦瓜种植业已成为五塘镇的主要支柱产业之一,带动全镇8000多人增收致富。

(记者/莫岚远、侯呈志、李慧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