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十四五”南宁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将更深入影响市民生活

发布时间: 2022-08-11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十四五”南宁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将更深入影响市民生活

废旧物资交投便利二手商品交易有序

大到大宗工业固体废物利用,小到鼓励建设二手商品市场、简化快递包装,在这个五年,循环经济重点任务包括哪些?发展循环经济,又将如何改变普通百姓的生活?近日,经南宁市人民政府同意,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南宁市循环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十三五”成就:

获批国家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循环经济产业链基本成形

《规划》指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对缓解南宁市资源环境约束,推动实现“双碳”目标和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十三五”时期,南宁市循环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主要资源产出率稳步提高,建设用地产出率累计提高38%,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产值175亿元,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14%。循环经济产业协同发展明显增强,南宁市获批国家资源循环利用基地,以资源循环利用为核心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基本成形。

“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工作目标

《规划》明确,在新阶段要遵循“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以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为目标,全面优化循环经济发展空间布局,加快构建现代化循环产业体系、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循环型农业发展体系、循环经济发展支撑体系等四大体系,推进实施十二大重点工程和行动,促进全市循环经济高质量发展。

《规划》提出,到2025年,南宁市循环经济实现新提升,主要资源产出率比2020年提高20%左右,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目标、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完成自治区的下达任务。资源循环利用水平实现新突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保持在86%以上,大宗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60%以上,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60%以上;废纸利用量达77万吨以上,金属(铁)利用量达50万吨以上,金属(铝)利用量达35万吨以上,塑料利用量达45万吨以上,玻璃利用量达49万吨以上;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达到100%。

四项主要任务

《规划》围绕工业、社会生活、农业等领域,提出了“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的四项主要任务:

一是通过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强化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等,构建现代化循环产业体系。

二是通过完善废旧物资回收网络、提升再生资源加工利用水平、促进再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

三是通过推行循环型农业发展模式、加强农业资源高效利用等,构建循环型农业发展体系。

四是通过构建清洁低碳能源体系、建立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等,构建循环经济发展支撑体系。

以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为例,《规划》提出,将废旧物资回收相关设施纳入国土空间规划;放宽废旧物资回收车辆进城、进小区限制并规范管理;合理布局废旧物资回收站点、中转站、绿色综合分拣中心;推行“互联网+回收”模式等,让居民交投家庭废旧物资更加便利。

重点工程和行动

《规划》部署了“十四五”时期循环经济领域的七大重点工程和五大重点行动,包括园区循环化发展改造升级工程、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工程、城市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工程、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示范工程、废旧机动车(含车用电池)循环利用工程、再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工程、农林废弃物循环经济示范工程等七大重点工程,以及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利用提质行动、汽车使用全生命周期管理推进行动、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行动、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升级行动、循环经济关键技术研发行动等五大重点行动。

具体任务

《规划》还提出,完成南宁市能源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大力推动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组织广西良庆经开区、宾阳县黎塘工业园区、南宁仙葫经开区等开展循环化改造工作,确保到2025年全市具备条件的自治区级以上园区全部实施循环化改造等多项具体任务。

未来可期:循环经济将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

“十四五”时期,循环经济将更加深入影响南宁市民的生活。根据《规划》绘就的蓝图,这五年,要促进二手商品的环保有序流通,二手商品市场的发展更加规范,交易渠道更加丰富,交易管理制度更加完善,车辆、家电、手机等二手商品的定价、交易、售后等流程逐步趋于标准化和规范化。

对于汽车产业,汽车使用全生命周期管理会更加深入,从生产设计、制造、使用到回收再利用,所有流程信息可实现互联互通和交互共享。此外,到2025年,全市范围内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可循环快递包装基本全覆盖,快递包装绿色转型基本实现。

(作者/韩沛、农丽阳、张慧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