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水上荷花别样红 水下龙虾别样鲜——马山县局仲村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2-08-1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在马山县加方乡局仲村月亮湖小龙虾养殖示范基地,立体生态养殖成为增收致富新引擎。(蒙晓雪摄)

近日,记者来到马山县加方乡局仲村月亮湖小龙虾养殖示范基地看到,水上的荷花竞相盛放,水里又肥又大的小龙虾肆意遨游。这里“水上荷花别样红,水下龙虾别样鲜”的立体生态养殖模式初显成效。

近年来,局仲村因地制宜利用水资源丰富、气候宜人等优势条件,通过采莲蓬收莲子、在荷塘内养殖小龙虾等方式,摸索出了一条乡村振兴之路,让立体生态养殖成为增收致富新引擎。

在月亮湖小龙虾养殖示范基地,荷叶层层叠叠,荷花风中摇曳。基地负责人蒙武刚正在打捞小龙虾准备出售,一只只颜色鲜红、个头较大的大红小龙虾在网兜里活蹦乱跳。蒙武刚介绍,基地的大红小龙虾从今年5月开始上市,每天出产100多公斤,主要销往南宁及周边县区,产品供不应求。

局仲村位于马山县东部大石山区,生态环境好,山泉水长年流淌,汇聚成了月亮湖。在加方乡党委、政府的引导和局仲村委的大力支持下,2019年,蒙武刚和基地投资人集资220万元发展小龙虾立体生态养殖。如今,月亮湖大红小龙虾立体生态养殖效益开始显现。“基地每年平均上市小龙虾1.5万公斤,年产值达100万元。”蒙武刚介绍,基地每年卖莲蓬还可获益几万元。

此外,基地附近建起了集娱乐、旅游、餐饮于一体的农家乐,利用荷花景观发展农旅融合产业,游客在品尝鲜美的小龙虾之余,还可行舟捕捞龙虾、采摘荷花,欣赏荷叶田田之美。

基地的发展带动村民增收。村民们除可获得土地流转租金外,还可到基地务工增加收入,实现就业、照顾家庭两不误。“我在这里务工3年多了,年收入1万多元,离家近可以照顾老人,很方便。”局仲村伏思屯脱贫户蓝凤丽说。目前,基地长期雇用脱贫户10人,不定期雇用的村民20多人,每人每年增收约1万元。

据悉,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的小龙虾养殖项目是局仲村打造的“一村一品”产业之一。为扶持基地壮大,带动整村经济发展,局仲村先后投入村级集体经济资金105万元,每年可从基地获得分红7万元。

(记者/宾艺苑、王宏璇、陈礼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