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民以食为天 食以安为先——横州市全力护航“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时间: 2022-11-25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横州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对食用农产品进行快检。(横州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近年来,横州市把“四个最严”贯穿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全领域、全过程、全环节、全链条,以开展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创建工作为抓手,精准施策、务实创新、聚力攻坚,筑牢筑实“舌尖上的安全”防线,食品安全状况持续向好,党政同责落实到位,食品安全源头治理有效,全程监管实施到位,有效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源头把控 严把食品安全第一关

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横州市健全机制体制,印发了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实施方案、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等相关文件,强化党政同责,压实属地责任,严把食品安全第一关,形成食品安全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横州市完善农村基层食品安全监管网络,建成市(县)、乡镇、村监管体系,加强源头管控。全市设立21个市场监管所、18个种植业农产品质量安全服务站、18个水产畜牧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坚持人到点、事入格、一网服务,主动解决群众身边的食品安全“急难愁盼”问题,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域监管机制。

同时,加强食品安全源头治理,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严格执行粮食入库和销售出库安全检验制度、索证索票制度、粮食质量安全档案制度和质量安全事故报告制度等,对粮食领域开展集中整治,确保全市人民吃上“放心粮”。强化农业投入品监管,全市目前已登记备案的农资经营户791户,推动肉类、蔬菜等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

智慧监管 提升餐饮业食品质量

在横州镇茉莉花幼儿园的食堂里,从上午10点多开始,工作人员就为午餐忙碌着。幼儿园负责人介绍,食堂后厨区域安装有多个摄像头,家长可通过手机实时查看食品制作过程。“明厨亮灶”让学校厨房接受多方监督,增强了学生、家长对学校食品安全的信任,有效降低了食品安全风险。目前,全市共有604家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达到95%。

横州市加强“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建设,将市域内大中型生产、销售、餐饮、校园食堂等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纳入监管平台,健全管理网格,逐步建立餐饮食品源头可溯、过程可控、责任可究、满意可评的智慧监管机制,提升餐饮业食品质量。

横州市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机制,基本实现了种植养殖、生产、流通、餐饮等各环节和网络销售业态的监督抽检全覆盖常态化。同时,加强横州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能力建设,检测能力覆盖食品理化项目、农药残留项目、兽药残留项目、食品添加剂项目、污染物项目、微生物项目、真菌毒素项目等1125项,每年检验检定量达4000批次以上。

汇聚力量 社会共治保障“舌尖安全”

“我们在开展检查时,也向群众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嘱咐大家要重视食品安全。”横州市市场监管局陶圩镇市场监管所所长林成燕说。日前,陶圩镇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到农贸市场,向商户发放食品安全宣传资料,倡导诚信经营,确保食品安全。

横州市多措并举,充分调动群众的主动性,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知晓、请群众监督、让群众满意,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创建工作富有成效。充分利用社区宣传栏、户外广告牌、LED显示屏等,广泛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12315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发放各类宣传材料40余万份,通过微信公众号、中国移动等平台推送创建宣传信息7万多条。

惠民,需听民意;群策,才能倾全力。横州市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制定投诉举报奖励制度,群众食品安全意识和监督意识均大幅提升。横州市创建广西食品安全示范县(市)以来,共受理食品安全投诉举报732起,处理732起。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16起,办理回复满意率达100%。(记者 何任朗 苏寒梅 邱水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