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壮美广西 锦绣乡村”广西乡村振兴主题文化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 2022-12-12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覃锦华 |责任编辑: 李鑫

12月9日,“壮美广西锦绣乡村”广西乡村振兴主题文化活动启动仪式在南宁市西乡塘区石埠街道忠良村举行。在活动现场,非遗展示、农作画展、丰收圩市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同步开展,为观众全方位打造了一场壮乡“文化盛宴”。

活动贯穿2023年全年

本次活动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联合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乡村振兴局等单位在全区开展。活动将贯穿2023年全年,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主线,坚持农民主体、农业主线、农村主场,实施“铸魂、固本、塑形、惠民、传承、融合”六大行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宣传宣讲、乡风文明原创短视频展播、田园健康跑等系列活动以及非遗文化、传统民俗技艺展演等,进一步挖掘提升乡村人文价值,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

启动仪式上,情景表演《稻花香里说丰年》、民俗互动歌舞《绣嫁衣》、情景剧《大家来到我们村》等各类文艺表演别出心裁,围绕“民族”“乡村”等关键词进行节目创作,满足观众视听体验的同时,又以接地气的表现方式引发群众情感共鸣。

“节目很好看,很贴近我们平时的生活,现在乡村发展得越来越好,我们农民生活感觉很幸福。”现场一名基层群众代表陈女士对记者说道。

观众沉浸式感受壮乡文化

除了主场启动仪式,场外各类主题文化活动也在火热开展,逛展的观众熙熙攘攘,热闹非凡。

在乡风文明展示区,南宁市从不同主题、不同角度介绍了近年来乡风文明的建设成果。如:推进移风易俗的工作举措,引导群众抵制铺张浪费、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陋习,树立文明新风,营造树新风、破旧俗的良好氛围。

据介绍,2020年起,南宁市开展红白事服务中心试点建设工作,共建设自治区级示范点129个;全市线上线下共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2.8万场次,惠及群众256万人次。

在非遗展示区,琴声悠扬,歌声动人,茶饭飘香。壮族三声部民歌、侗族琵琶歌、壮族天琴艺术、五色糯米饭、壮族簸箕宴等多个国家级、自治区级非遗项目汇聚一堂,为观众展示壮美广西的多彩非遗。

“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将这个技艺一代代传承下去,很害怕它失传啊。”侗族琵琶歌的一名表演者告诉记者,他14岁就开始学习该项技艺,迄今已有近40年时光,看到侗族琵琶歌列入非遗,他感到非常自豪和欣慰。

在锦绣乡村市集和丰收圩市,现场环境颇具壮乡田园风情,各个摊位都展出了自己的“拿手好货”。有沃柑、火龙果、大米等农产品,也有螺蛳粉、果脯、红糖等加工制品,琳琅满目,把广西林果蔬畜糖等特色资源优势展现得淋漓尽致。丰收圩市还现场开设了长桌宴,几十米长桌上摆满了广西各地特色美食,如猪血肠、腊肉、豆腐酿等,观众直呼大饱口福。

(记者 覃锦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