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全国首个民歌学院在南宁成立

发布时间: 2023-05-1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郭少东 |责任编辑: 李鑫

新时代民歌文化论坛暨广西民族大学民歌学院揭牌仪式在中国绿城南宁举行

新时代民歌文化论坛暨广西民族大学民歌学院揭牌仪式在广西民族大学举行。记者 叶子榕 摄

5月18日,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教育厅、南宁市人民政府指导,广西民族大学主办的新时代民歌文化论坛在南宁举行。同日,南宁市人民政府、广西民族大学共建的民歌学院揭牌成立。

当天,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范竞马,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女高音歌唱家、解放军艺术学院教授万山红,中国民族音乐学家、中央音乐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杨民康等国内知名音乐家、民歌艺术家、文化学者及民歌教育工作者汇聚中国绿城南宁,围绕全球化背景下中国民歌的对外传播实践与策略、大地飞歌: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中民歌的传承与发展、少数民族地区艺术院校的民歌教学研究与实践、新时代刘三姐歌谣文化的新认知、广西及东南亚民歌研究等主题进行深入交流、展开学术研讨,共同探寻各地民歌特色,为新时代民歌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广西民族大学民歌学院是全国首家以“民歌”命名的教学型、研究型艺术类学院,将依托学校民族学、音乐表演、音乐学、舞蹈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相关学科、专业和现有师资基础,以培养新时代专业民歌人才为目标,致力于在“天下民歌眷恋的地方”打造一所集民歌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特色学院,将民歌与民族文化、民族教育相融合,充分挖掘民歌中蕴含的文化根脉,推动民歌资源保护和民族文化传承,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促进南宁民歌艺术发展,擦亮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品牌,助力首府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以民歌为媒,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为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作出贡献。

民歌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形式,也是加强民族文化自信自强教育的重要内容。广西是多民族聚居的边疆民族地区,少数民族文化与民歌文化源远流长,素有“歌海”之称。绿城南宁是广西的文化中心城市,被誉为“天下民歌眷恋的地方”,这里的民歌“这边唱来那边和”“越唱越红火”,特别是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举办以来,在以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实践中,不仅向外界展示独特的民族文化艺术,同时促进了经济、文化、旅游等事业蓬勃发展。

据悉,新时代民歌文化论坛暨广西民族大学民歌学院揭牌仪式是2023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暨第24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论坛期间,还特别邀请了国家级和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人同台献唱,带来《蝉之歌》《迎客歌》《贝侬阿柳》等歌舞表演。(记者 郭少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