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打造重点数字经济产业链,推动本土企业加快数字化升级

发布时间: 2023-07-2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文玟 |责任编辑: 李鑫

“数字医生”上门“问诊”,从6个业务数据流及22个业务模块中找出281个“症结”,开出诊断报告,助力“老南宁味道”南宁市六点半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打通全流程数据节点,实现销售、生产、供应链和售后的高效协同,大大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

数字赋能本土企业,为广西嵘兴中科发展有限公司打造能源数字工厂,让生产的各个环节“看得见”、能追溯、可预警,预计每年可降低用电成本超过100万元。

……

如今,越来越多的“南宁制造”插上了数字经济的翅膀,向着“南宁智造”飞速前行。

数字经济是把握未来的“先手棋”,南宁市正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依托中国—东盟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中国—东盟地理信息与卫星应用产业园等重点园区,打造人工智能、空间信息、信创等重点数字经济产业链;提升华为—南宁数字经济产业创新中心云服务效能,开展数字化转型的“沃土计划”,推动数字工厂、智能工厂建设,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首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澎湃动力。

“数字医生”为企业“把脉问诊”

今年3月,广西春江食品有限公司迎来了一群特殊的“数字医生”。“数字医生”们通过摸底、调研、讨论、分析、诊断等对企业开展数字化诊断服务,经过深入分析、精准匹配企业需求,指导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

“正是有了他们的上门诊断,为我们进行数字化改造开出了‘良方’。”在该公司负责人看来,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诸多业务难点与痛点,主要表现在业务流程没有全面数字化、各个系统间产生数据孤岛、缺乏大数据平台等方面,“春江是一家食品加工企业,‘春江泡椒鸭掌’享誉区内外,但当前市场竞争越发激烈,如何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正是我们要思考的。”

此时,在南宁市大数据发展局的指导下,华为—南宁数字经济产业创新中心为企业送来了“及时雨”——派出数字化诊断服务团队深入企业、指出“症结”,并结合企业需求设计了整体数字工厂解决方案。

“目前,我们正加快推进春江数字工厂建设,建成后通过App即可对工厂进行流程化、数字化管理,实现生产整体可视化管理与监控,预估可降低30%的设备故障率,促进企业产能和营收双提升。”华为—南宁数字经济产业创新中心区域总监龙婷婷介绍。

推进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改造,以数字技术赋能产业转型升级,让越来越多“南宁制造”焕发新活力。2019年以来,南宁市携手华为公司共同打造华为—南宁数字经济产业创新中心,围绕企业生产、营销、研发等数字化场景,从数字化诊断到提供核心数字化解决方案,4年来该中心服务超450家企业,助力六点半、中车铝材、春江等本土企业实现数字化升级和降本增效, 85%的企业每年销售额实现正增长,平均增幅15%。

“沃土计划”助力工业数字化转型

今年3月,进行数字化改造后,广西嵘兴中科发展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焕然一新——能源数字工厂让设备之间实现了信息互联、运行能耗实时监控、数据精准分析和追溯预警,让每条造纸生产线的运行状况可“一网掌握”。

“生产各个环节‘上云’,不仅降本增效,更是增强了企业竞争力。”该公司总经理黄炳焰算了一笔账,能源数字工厂投入使用后,公司每年可减少超过100万元用电成本,每个月还能提升100吨的磨浆产能,产品品质也更有保障。“为扩大产能,我们新建了一条生产线,预计今年9月建成后,4条生产线将形成年产6万吨生活用纸的生产规模。”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黄炳焰充满信心。

嵘兴中科的华丽转身,是我市积极开展数字化转型“沃土计划”打造的一个能效管理数字化样板。

近年来,南宁市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依托华为—南宁数字经济产业创新中心等平台,深入各县(市、区)、开发区,覆盖企业生产、经营各个环节,助力南宁工业企业破解转型过程中遇到的痛难点,精选代表企业进行扶持,持续实施数字化转型“沃土计划”,围绕工业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转型升级一批智慧车间和智能工厂。今年计划培育8家以上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打造南宁工业数字化转型沃土,加快形成标杆示范效应,带动更多的南宁工业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转型并非单纯提供一个ERP软件,不仅需要技术的投入,更需要回归业务主导,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广西华为云副总经理李庆告诉记者,经过多年深耕,华为—南宁数字经济产业创新中心已成为南宁本土首家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用数赋智,已打造各行业标杆企业超25家,覆盖软件信息、工业、造纸、机械制造、商贸服务等行业。

此外,华为—南宁数字经济产业创新中心深化产教融合,联合广西民族大学、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广西财经学院等25所高校开展专业共建,目前累计培养专业人才3200多人,有力支撑数字化转型发展人才需求。

数字经济活力持续释放

中国—东盟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投入试运行,为26家企事业单位提供服务,算力使用率超过70%;中国—东盟新型智慧城市协同创新中心聚焦数字经济,吸引了科大讯飞、浪潮、云宝宝等50多家国内及东盟企业、科研院所等入驻;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开园运营,截至今年6月,入园企业44家,涵盖智能制造、国产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商用密码等多个领域……漫步在邕城大地,数字企业聚木成林,数字产业活力迸发,可以感受到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正加速拥抱千行百业。

近年来,南宁市大数据发展局大力推进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积极构建数字经济重点产业链,大力推动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截至目前,南宁核心基地项目已竣工55个,中国移动(广西南宁)数据中心、中国电信东盟国际信息园等项目相继投入运营,数字经济产业集聚效应逐渐形成。

数据显示,2022年,南宁市数字经济企业超过7290家,占全区总量的48.3%,位列全区第一,中国东信、数广集团、润建股份、云宝宝等一批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入驻,数字经济已成为我市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加快数字南宁建设,强化数字化赋能,加速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进程,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才能在产业升级发展中抢占先机,实现跨越式发展。

“接下来,我们将聚焦Level3-5转型升级,围绕南宁市打造的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金属及化工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铝精深加工、林产品加工、食品加工等重点产业集群,筛选一些更具有代表性、更智能化的企业开展数字化诊断、数字化转型改造,不断壮大人才梯队,构建具有竞争力、高度创新的人才培养体系,促进企业智能升级,构建数字经济新生态。”李庆说。

根据计划,到2024年底,华为—南宁数字经济产业创新中心服务企业数量将超过800家,培养南宁数字化人才超过5000人,打造超过30个标杆性项目,举办超过50场技术沙龙,为南宁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数字力量,积极建设成为全区数字经济发展特色创新高地。(记者 韦静 实习生 文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