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现代邕剧《梁小霞》在南宁上演

发布时间: 2023-07-2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吴潇 |责任编辑: 李鑫

7月19日,现代邕剧《梁小霞》首演活动在南宁市邕州剧场进行。图为演出现场。记者 黄红锦 摄

为致敬抗疫英雄,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由中共南宁市委宣传部、南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出品,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演出的舞台艺术——现代邕剧《梁小霞》于7月18—20日在南宁市邕州剧场进行演出。该剧入选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扶持项目、南宁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扶持项目。

现代邕剧《梁小霞》讲述了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护士梁小霞主动请缨奔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前线,以身殉职的感人事迹。该剧选取梁小霞短暂人生中学习、成长、抗击疫情等几个片段,串起小霞平凡而伟大的人生历程。

梁小霞生前系广西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内一科护士。2015年参加工作以来,她任劳任怨、兢兢业业,视患者为亲人,得到科室同事、患者们的一致好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两次主动请缨,于2020年2月21日作为广西第七批援鄂医疗队员抵达武汉,进入武汉协和医院西院重症病区,全力以赴开展救治工作。2月28日上午,在连续多日高强度、超负荷工作后,因身体极度透支在工作中突然倒下,虽经国家和广西医疗队全力抢救,但由于病情恶化于5月26日牺牲,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献出了年仅28岁的青春生命。梁小霞的先进事迹深深感染和鼓舞着每一个人,她先后被追授“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好人榜”之“敬业奉献好人”、“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入选第48届南丁格尔奖章推荐候选人。

现代邕剧《梁小霞》以现实主义题材为创作出发点,采用南宁地方戏曲邕剧的表现形式,将南宁民歌文化以及自然风光融入剧中。该剧由中央戏剧学院戏剧导演博士李佳秋导演,著名编剧杨蓉创作,南宁市青年优秀演员吴冬梦饰演梁小霞,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梁素梅、中国艺术节优秀表演奖得主黄俊成联袂演出,以及我市一批优秀青年演员杜秋虹、陈盛铭、何惠临、余韧等共同演出。

导演李佳秋表示:“这部剧采用双线叙事的方式,使用传统戏曲邕剧的艺术形式来展现当代题材,其中还融入了多种艺术元素,包括现代舞、合唱等,同时还使用了实时影像投屏等现代技术手段,希望能够让舞台上的表演更加真切、更加贴近生活,让观众感受到人物的温度和情感。”(记者 吴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