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出门见绿、移步入园 “公园+”构建生态美丽宜居绿城

发布时间: 2023-07-2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覃雨轩 |责任编辑: 李鑫

开展研学活动,传播邕城文化;建设运动场所,完善健身设施……近年来,南宁市以“公园+”的模式开拓了“公园+花事”“公园+运动健身”“公园+文化”“公园+科普教育”等功能,不断丰富公园各项服务内容,努力构建生态良好、景观优美、特色鲜明、功能齐全的城市公园,提升绿城品质,助力建设生态美丽宜居绿城,让市民出门见绿、移步入园,转角便能遇见美,进一步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

“公园+文化”——好山好水好文化

今年6月初,南宁市人民公园组织开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邕剧、粤剧公益性展演,为市民游客搭建近距离接触传统戏曲文化的平台,让大家感受戏曲文化魅力,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戏曲文化,领略非遗之美。

南宁市人民公园还依托镇宁炮台等园内资源,开展“邕城画卷”红色研学课堂,让市民游客在体验传统手工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赓续红色血脉。

今年以来,我市持续推进“公园+文化”,传播邕城历史文化。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推出微党课短视频、红色地标打卡、“我是小小红色讲解员”等活动,讲好广西党史故事;借助人民公园白龙书院开展非遗文化课堂、研学活动、传统花艺课堂;依托花卉科普展示中心、幽兰苑、迎宾广场等资源,举办书画展、摄影展、组合盆栽展、地方戏曲巡演、花艺课堂等活动,促进园林艺术与本地特色文化相融合,让市民游客在游园中潜移默化受感动、受感染。

“公园+运动健身”——激发全民健身热情

7月17日,在南宁市花卉公园,郁郁葱葱的树荫下,长约2公里的崭新彩色沥青步道成为跑步爱好者的健身好去处。

南宁市花卉公园的体育公园项目已于今年3月完工,新建了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儿童活动健身场地、民俗活动场地、健身步道等运动场所和设施,为群众提供了优质的运动场地,还提高了花卉公园体育活动服务能力。

“新建儿童活动健身场地后,我经常带孩子来运动,累了就在公园里散步,十分惬意!”家住附近的市民吴先生告诉记者,公园里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在如此美好的环境里锻炼,心情就更好了。

南宁市市政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公园+运动健身”方面,我市将继续推进公园绿地开放共享,拓展市民活动空间,在公园内建设球场、健身步道等健身场地,开展气排球比赛、拔河比赛、健步走等活动,进一步激发全民健身的热情。

这些集健身、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公园不仅提高了城市“颜值”,还融入了城市“基因”,承载了城市记忆,成为一张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如今,我市通过口袋公园、体育公园、儿童友好公园等建设,推进“公园城市”建设,形成大小分级结合、分布均衡、类型丰富、多元服务、功能互补、网络串联的城市公园体系,并且继续探索“公园+”模式,着力优化公园各项服务功能,更好地满足市民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不断提升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记者 覃雨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