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2023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广西)轨道交通产业专题对接活动嘉宾到南宁市实地考察

发布时间: 2023-08-0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覃雨轩 |责任编辑: 李鑫

“南宁轨道交通产业的发展令人欣喜”

——2023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广西)轨道交通产业专题对接活动嘉宾到南宁市实地考察

在南宁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客商们走进总成车间、车体车间参观观摩,实地了解南宁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情况。记者 黄红锦 摄

“没想到南宁的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得这么好!”“我们对未来南宁轨道交通产业的发展有信心!”……7月31日,参加2023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广西)轨道交通产业专题对接活动的科技类企业、装备制造类企业嘉宾一行,先后来到南宁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南宁中车铝材精密加工有限公司、南宁轨道科技创新产业园一期等地参观考察,了解南宁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实地感受南宁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迅猛势头,绿城日新月异的新面貌、新发展也让客商们赞不绝口。

看展板、进车间、听介绍……在实地考察中,客商们看到了南宁广阔的发展前景。“这里是全封闭式的、恒温恒湿的车体制造生产线,我们引进了国际先进的IGM焊接机器人,采用欧洲15085焊接体系,焊接质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我们已实现车体制造过程的全智能化。”在位于邕宁区新兴产业园区的南宁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宁城轨公司)的总成车间、车体车间,相关负责人向客商们介绍道,南宁城轨公司不仅建成了集车体总焊、车辆总装、调试于一体的现代化生产线,具备年产150辆城轨车辆的制造能力,同时兼顾其他轨道交通装备(如有轨电车等)制造业务,还是广西首家高端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

如今,南宁城轨公司采用国际先进制造工艺和技术,引入国际先进质量、安全及环境等管理体系标准,在发展绿色产业,制造高可靠性、高安全性、高舒适性的绿色环保交通装备上下功夫。这些在装备制造上的探索和进步让参加考察的常州太平洋电力设备(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周斌感到十分惊喜,“我们在绿色环保电器设备的制造和销售方面已经与南宁达成了有关投资意向,特别是节能变压器这一产品,可以有效填补南宁在绿色环保变压器领域的空白。”周斌认为,南宁在地理位置上拥有很大的优势,他们计划将技术带到南宁,以南宁为研发中心,将产品推向全国、“走”向世界。

在南宁中车铝材精密加工有限公司,客商一行参观了中国中车红色教育基地(南宁),了解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进程,还参观了该公司的生产车间,深入了解该公司新能源无轨电动汽车铝合金车体部件、城市智轨车体部件、海工船舶装备等市场项目,以及新能源汽车、工程机械、通信等新兴产业板块,感受南宁铝精深加工、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现状,大家不禁感叹南宁发展的速度之快、质量之高。

轨道交通科技创新、智能化建设、数字化转型以及绿色化升级,有利于推动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参与考察的客商们来到南宁轨道科技创新产业园一期,这是南宁轨道交通集团以轨道交通上下游产业链的数字化转型为切入口,基于智慧交通,打造智慧城市,推动数字产业,聚焦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发挥南宁轨道交通集团的应用示范场景和资本引领优势,着力打造的科技创新产业园。在这里,客商们看到了产业园以场景、平台、投资、产业联盟集聚创新资源和龙头企业,构建集科创孵化、技术转化、配套产业功能于一体的科技产业创新发展新模式,更加坚定了助力南宁加快发展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智慧交通和数字产业,来邕投资推动各类产业项目落地的信心。

实地考察、对接合作……在7月30日举办的2023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广西)轨道交通产业专题对接活动中,南宁收获满满,共实现项目签约40个,总投资达321.24亿元。一家家知名企业、一个个高质量产业正与南宁实现“双向奔赴”,强化了轨道交通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合作对接,共享产业发展新机遇,为首府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

当前,国家赋予南宁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合作区的新定位新使命,在税收优惠、项目审批、通关便利等方面,南宁也拥有一系列政策支持。“南宁营商环境好,是投资兴业的热土!”客商们纷纷表示,看到了绿城经济建设热火朝天、加速发展的景象,以及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迸发出的活力,感受到南宁招商引资的满满诚意。

“之前我们企业对南宁的了解比较少,通过这次轨道交通产业专题对接活动和实地考察,我看到了南宁抢抓发展机遇,不断推动轨道交通产业智能化发展的新探索和尝试,令人期待。”实地考察企业后,上海申电通轨道交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章文杰对蓬勃发展的南宁轨道交通产业连声赞叹,表示将考虑在南宁投资落地,助推南宁乃至广西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 覃雨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