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践行“两山”理念做好生态旅游文章

发布时间: 2023-08-0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责任编辑: 李鑫

生态为旅游“加分”绿色为出行“添彩”

——我市践行“两山”理念做好生态旅游文章

我市的生态优势孕育出环境美、有特色、趣味足的出游好去处。图为夏季的那考河湿地公园美如画。记者 潘浩 摄

沿着徐霞客的游览路线到上林县来一场“山水间自驾”,迎着扑鼻而来的荷花香到青秀山风景区一览湿地风光,循着林间小道到大明山风景旅游区探访“神奇动物在哪里”……暑假点燃了南宁旅游热,不少本土旅游景点凭借生态优势“出圈”,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但激活了绿水青山的发展潜能,也帮助群众吃上了“生态饭”“旅游饭”。

好生态带火城市游

好风景去哪儿找?南宁市民回答说“抬头就能看到”——湛蓝的天幕上点缀着朵朵白云,令人心驰神往的“向云端”就在这里。蓝天白云,既是环境持续改善、城市“气质”持续提升的集中体现,也是我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具象。

在生态环境部通报的2023年6月和1—6月全国环境空气质量状况中,南宁市双双入围前20名,6月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第11名,刷新2023年以来单月最好成绩;1—6月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第16名,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第5名。

“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生活在南宁幸福感十足。”市民韦迪茂喜欢在市区寻找生态“宝藏地”,近段时间,他时常“挖掘”身边的“口袋公园”,并在社交平台上分享。

在青秀山风景区,年轻人身穿民族服饰,乘船在荷塘上拍摄旅行写真,奔赴一场“穿越之旅”。“梳鬓发、撑纸伞、采莲蓬,这些电视剧里的场景,如今我也能体验上了。”市民韦小琳说。

从臭水沟到鸟掠芳洲的公园,那考河湿地公园成为家住兴宁区兴桂社区的市民王梦雪推窗欣赏的亮丽风景。王梦雪说,那考河的环境越来越好,时常能在公园里看到鸟儿飞舞,姿态轻快优美。

如今,围绕着城市内的生态旅游,市民有了新的生活习惯:或驻足蓝天下拍摄照片、短视频,或在城市林荫绿道来一次休闲漫步,或在邕江边的亲水步道骑行……南宁市的生态优势不断孕育出环境美、有特色、趣味足的好去处。 

享山水多选近郊游

与动辄“看人头”的热门景区相比,路程短、游客少、景色美的周边、乡村“不远游”成为新时尚。每逢双休日、节日,市民来到田野间,欣赏旖旎的自然风光,享受山水之趣。

“家门口就有‘诗和远方’,不用出远门就能看到好风景。”市民莫熙和家人到大明山风景旅游区游玩,在青山绿树间听虫鸣鸟叫、看飞瀑溪流,好不惬意!

青山环抱、峰峦叠翠,碧绿的乔老河从山脚蜿蜒而过;一条条登山栈道、一个个攀岩平台让前来挑战的市民大呼过瘾……马山县古零镇把体育元素融入自然美景之中,在大石山中开发野外攀岩、户外徒步、洞穴探险、露营垂钓等旅游项目,在周边发展民宿、农产品、手工艺品等产业,走出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万籁俱寂的田野,一束束灯光点亮夜空,连缀成璀璨“星海”,在隆安县的火龙果种植基地,依靠植物补光灯,火龙果个头大、果实甜、产量高,一枚枚“有料”的火龙果让百姓尝到甜头。

“南宁小众拍照地”“来隆安怎么能不打卡火龙果灯海”……一串串热搜词登上各大旅游App,还有热心网友详细整理了种植基地的位置、灯照时间、所需费用等信息,并附上拍摄心得和新潮照片,文章跟帖很是热火,点击率也不断增加。

田间地头的蓊蓊绿意,既产出了“果蔬粮”,也让更多人吃上旅游“生态饭”。美丽南方OK哥农家乐负责人梁永秀将一排低矮民房翻新,发展乡村旅游。优美的田园风光、颇具特色的乡村体验引来客流不断。“‘生态饭’的味道真香!”梁永秀笑着说。

美景“植入”生活场景

好生态的魅力不仅在景区,更在社区;不仅在假期,更在日常。随着市民对旅游理念、旅游方式等观念的更迭,旅游目的地不再“唯名胜、唯景区”,也无需挤假期、挑时间,社区里的一片绿茵就能成为出游的绝佳去处。

在西乡塘区苏卢村,村民沿着村口的黄泥沟堤坝步行三五分钟,便可进入车水马龙的安吉大道。这条黄泥沟曾是人人避之不及的臭水沟,经过水环境整治后就变成了生态河道,彩色的沥青步道沿着河道伸展,周围是新建的休闲公园、活动场地。“推开窗户看风景”“穿过公园去上班”已成为村民的日常生活场景。

让风景融入市民生活,让良好生态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最亮丽的发展底色,离不开南宁市在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上取得的累累硕果。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臭氧污染防治、移动源污染防治、秸秆露天禁烧、扬尘污染管控、污染天气过程应对等措施,更加突出精准治理,多措并举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以实实在在的治理成效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当前,我市开展以臭氧污染防治为重点的夏季攻坚行动,持续推动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简易低效治理设施升级改造;开展加油站VOCs(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整治行动,确保油气回收设施正常运行;加快推进中央、自治区大气污染防治资金项目建设;开展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强化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监管,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我市还以保好水、护饮水、治差水为着力点,推进全市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持续推进黑臭水体长治久清。2013年以来,全市主要流域水质优良比例保持100%,保持“Ⅱ类水入境、Ⅱ类水出境”,建成区原有38段黑臭水体水质达标率实现100%。

绿色生态是美好生活的基础,蓝天碧水的南宁,是市民出行游玩的“向往之城”。

行走南宁,一抹抹天空之蓝装点群众生活,一处处碧玉湖光擦亮生态底色,一座座生态公园串联沿线风景,城市空间与生态发展相互交融,群众得以享有更多碧水长流的美景。(杨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