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加快推进体育强区建设 南宁将打造全域体育公园试点

发布时间: 2023-08-0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周小燕 |责任编辑: 李鑫

8月3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举行“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十六场,解读广西《建设全国新时代体育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该方案提出,到2030年,广西全面建成“两区两地一中心”,基本建成在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体育强区。将支持南宁市打造五象新区全域体育公园试点,率先探索体育公园融资和运营新模式。

“两区两地一中心”是指“一体化”建设全域体育公园先行区、国家民族传统体育保护传承区,国家队南方训练基地、世界体育旅游目的地,以及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体育交流中心。《实施方案》明确,到2025年试验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初步把广西打造成为“两区两地一中心”,为深化全国体育改革提供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广西体育发展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亟待突破。《实施方案》立足广西实际,“项目化”提出“改什么创什么试什么”,既注重突出广西特色,又着力推动体育项目、标准、模式、机制等在全国先行先试,争取国家层面体育改革措施率先在广西试点,同时注重结合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以“项目化”方式强化落实。

在“一体化”建设全域体育公园先行区方面,实施广西全域体育公园建设工程、广西步道体系建设工程,每个县(市、区)至少新建或改扩建1个体育公园,打造“15分钟健身圈”,因地制宜促进公园、景区、林区、垦区、山区及江海湖岸等具备基础条件的步道按标准提升改造为健身步道。支持南宁市打造五象新区全域体育公园试点,率先探索体育公园融资和运营新模式。届时全区将建成步道10000公里,融入全域体育公园体系。

为更好地服务国家体育对外交流,《实施方案》提出“建设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体育交流中心”。筹建中国—东盟体育赛事管理中心,提升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中国—东盟国际汽车拉力赛等广西品牌国际赛事影响力,建设区域性国际体育赛事中心。升级中国—东盟体育旅游博览会、体育用品博览会,创建国家体育高端智库,多渠道扩大中国—东盟体育人文交流。

广西不仅在中国—东盟体育开放合作中具有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还有着优越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和生态环境,非常适合建设国家体育训练基地,特别是冬训基地。《实施方案》提出,建设国家队南方训练基地。主要目的是用好广西承办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成果,引进国内外先进训练理念、装备器材、数据分析系统、运动康复体系等,进一步提升广西现有3个“国字号”体育训练基地的服务保障能力。其中,国家射箭武鸣体育训练基地、国家手球南宁体育训练基地皆落地南宁。

同时,筹建国际体操青训中心、国家南方水上运动训练基地、国家南方举重运动训练基地,努力打造集训练、科技、医疗、教育、服务于一体的国家体育训练基地集群,更好更多地承接国家队等专业运动队训练,更好更多地承办国际、国家级专项赛事,更好更多地与国家体育总局相关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协会共建国家队、集训队、青年队,从而带动广西持续优化“灵、小、短、水、新”竞技体育项目布局,加快促进特色竞技体育优势项目发展。(记者 周小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