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征集保障性租赁住房意向项目 符合要求的项目可享受多方面政策支持

发布时间: 2023-08-04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凌剑伊 戴昀乔 |责任编辑: 李鑫

为鼓励社会主体积极参与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运营管理工作,增加实物供给,日前,南宁发布《关于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保障性租赁住房意向项目的通告》,帮助更多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解决住房困难问题。符合相关要求的项目,还可享受建设项目补助、融资贷款支持、税费减免优惠等多方面的政策支持。

根据通告,本次申报主体分为土地使用权人或土地使用权人委托的单位、房屋所有权人或房屋所有权人委托的单位两类。本次面向全市征集的项目分为六种,分别是拟利用企事业单位自有土地建设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拟利用产业园区配套用地建设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拟利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拟利用新供应国有建设用地建设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拟利用闲置和低效的商业办公、旅馆、厂房、仓储、科研教育等非居住存量房屋改建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面向单位职工、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供应的存量公寓或宿舍。

根据通告,保障性租赁住房应当为集中式租赁住房,房源规模原则上不少于50套(间)或建筑面积不低于2000平方米;保障性租赁住房以户型面积不超过7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最大不超过90平方米。其中70平方米以下户型套数原则上不少于80%;2022年7月29日前开工建设的项目,可以适当放宽户型面积标准;存量房屋转化的项目,不受户型面积标准限制;保障性租赁住房租金标准按不高于项目周边市场评估租金的90%执行。

本次征集工作分为集中征集和常态化征集两个阶段。即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为集中征集阶段,2023年12月31日后进入常态化征集阶段。对于集中征集阶段申报的项目,市住建部门将主动服务对接,符合条件的项目,优先发放认定书、优先纳入年度计划、优先予以资金支持。本通告发布前已纳入储备库的项目,不在公开征集范围内。

对于符合相关要求的项目,南宁将给予一定的支持政策。一方面,对建设项目提供补助。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主体工程可按规定获得中央、自治区财政补助资金支持。项目配套工程可按规定获得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对融资贷款提供支持。同时,还有税费减免优惠。住房租赁企业向个人出租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按照5%的征收率减按1.5%计算缴纳增值税;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其他组织向个人、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出租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减按4%的税率征收房产税。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可免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已缴纳的可退回。保障性租赁住房用水、用电、用气价格按照居民标准执行。

此外,按照“谁投资、谁所有”原则,建设单位享有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房屋所有权、租金收益权、运营管理权等,有效保障投资收益。建设单位还可将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定向出租给符合条件的本单位职工及产业园区员工,同时面向社会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出租。(记者 凌剑伊 实习生 戴昀乔)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