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创新绿色金融发展 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8-07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文玟 |责任编辑: 李鑫

在金融力量的支持下,明月湖公园湿地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提升。记者 梁枫 摄

漫步在心圩江下游的明月湖畔,浅滩湿地、水天一色,格外迷人。得益于“金融活水”的持续浇灌,如今的明月湖焕发出新活力,成为一座集生态保护、景观体验、体育文化、商业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城市公园,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来观光游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自获批成为自治区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以来,南宁市以构建绿色金融标准体系、组织体系、产品体系和服务体系为突破性抓手,推动绿色金融创新发展,进一步赋能全市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

“活水”润泽 绘就生态画卷

色彩斑斓的彩虹桥、层次分明的垂直流湿地、宽阔的疏林大草坪、造型独特的湖心岛球场……记者近日来到明月湖公园看到,一汪清水汩汩流淌,原有的树林、滩涂与五彩缤纷的开花植物交相辉映,形成了“一廊一带一环多园”的独特园林景观,市民游客在此跑步健身、拍照游览,这幅美不胜收的生态画卷不仅成为市民观光休闲打卡地,更是绿城南宁的一张崭新名片。

明月湖公园水质提升工程是南宁市心圩江环境综合整治工程PPP项目的代表作之一。公园的华丽转型,离不开金融力量的支持。

“心圩江项目总投资30.71亿元,建设包括15个子项。交通银行广西区分行为我们提供了项目贷款和‘桂惠贷’金融服务,有力保障了明月湖水质提升工程等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降低了建设成本。”广西南宁北投心圩江环境治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毛志刚表示,积极策划推进明月湖公园服务配套商业项目,创新多元发展新路径,致力探索“以江养江”可持续发展新路子,把心圩江建设成为一条具有绿色景观、防洪排涝、生态休闲等功能的绿色廊道。

多年来,交通银行广西区分行积极履行国有大行责任担当,全力支持当地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我们不断加快产品服务创新,优化绿色金融供给,重点支持南宁市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南宁市心圩江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等一批涉及绿色民生、垃圾焚烧发电、环境治理、绿色建筑的重点企业及其项目。截至今年6月末,交通银行广西区分行绿色信贷余额达192亿元,同比净增长50亿元,近3年来绿色贷款复合增长率达49%,超各项货款增长。”该行公司业务部门负责人介绍。

如今,南宁市绿色金融加快发展,润泽滋养了越来越多的“绿水青山”。我市充分发挥金融机构集约集聚、层次较多、类型丰富的优势,完善绿色金融事业部、绿色分(支)行、碳中和网点等多层次绿色金融专营机构,支持地方金融组织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按市场化原则积极开展绿色金融服务,提升绿色金融服务专业化水平;打破金融机构银企信息壁垒,大力开发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普惠金融产品,扩大和优化绿色金融供给,以高质量的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效率提升 金融服务“码上办”

“自从有了这个平台,我们申请贷款只需一部手机即可,而且很快到账。”近日,广西万筑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企业股东韦威满意地说。

韦威口中的“平台”,指的是南宁市在全区首创的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今年以来,他所在企业接到的订单数量激增,需要进行新一轮投资扩产,出现了较大的资金需求。当了解到南宁市建立了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后,韦威提出了贷款申请,一周内就收到放款通知。“只需要扫码、填写信息后即可登录平台。平台自动推介适合我们公司的金融产品,不仅额度高,而且利率较低。一键申请贷款后,有工作人员及时跟进办理手续,真的很方便。”他说。

金融服务“不见面”、融资贷款“码上办”,让数据“多跑路”、中小微企业“少跑腿”……韦威的切身感受正是体现了南宁市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上线的初衷。

目前,该平台积极打造融合“金融+互联网+大数据”的金融服务模式,已接入20个部门87项涉企政务数据,推动涉企政务数据和企业信用信息数据互融互通,并为150家企业提供绿色认证申报咨询服务,已完成10家绿色企业认证,为实现企业精准画像、绿色融资供需撮合、金融惠企政策智能匹配兑现等功能打下坚实基础。

“我们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入驻南宁市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目前入驻机构包括35家银行和20家金融企业,与40家金融机构(企业)签订数据使用协议,基本覆盖全市驻邕银行机构。”南宁金融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陆海宏介绍,今后该平台将进一步联合金融机构共同打通数据接口,利用大数据算法、联合建模方式开展线上融资产品开发,实现企业申贷全流程线上办理,提高企业融资服务的便捷性,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绿色金融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便捷高效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

近年来,南宁市发挥绿色基金投资引领作用,设立了产业高质量发展母基金,累计设立8支母基金、规模合计达285亿元;各母基金设立子基金9支,规模合计117.82亿元,已推动龙电华鑫、宸宇富基、卓能锂电等重大绿色产业项目陆续落地南宁,完成投资27.82亿元,撬动社会资本44.28亿元,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等绿色产业发展。

绿色金融 构建“四个体系”促发展

近年来,南宁市构建科学合理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系统完备的绿色金融组织体系、精准完善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便捷高效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等“四个体系”。

绿色债券保险全面开花。今年1—6月,全市绿色企业发行各类型债券36只,发行规模313.2亿元,发行数量和规模均排名全区第一。推动驻邕保险机构累计开发或开办绿色保险种类近50个,有力保障全市绿色产业升级。

绿色专营机构业态丰富。截至2023年6月末,全市建立绿色专营机构88个,数量位居全区第一,类型涵盖银行、保险、证券及小贷、担保等多种金融业态。另外,我市还率先在全区出台绿色项目和绿色企业认定方案。截至2023年7月末,南宁市绿色项目库在库项目45个、总投资174.5亿元;认证绿色企业10家。

绿色金融创新亮点突出,我市与金融机构合作设立碳金融与绿色发展创新联合实验室、“丝路互联”金融创新中心等智库机构,加强绿色金融业的创新研究,推动落地绿色金融创新24项,其中全国首创5项、全区首创18项。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南宁市绿色贷款余额2449.88亿元,占全区绿色贷款比重42.55%,规模和占比在全区均排第一位;南宁市绿色贷款占各项贷款比重11.56%,同比增长11.22%,为经济绿色转型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南宁市关于绿色发展的部署要求,加快完善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加快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进一步夯实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建立绿色金融激励约束机制,强化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更好赋能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金融办负责人表示。(记者 韦静 实习生 文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