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持续提升水土保持全过程监管效能 零容忍开展水土保持违法案件查处

发布时间: 2023-08-07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8月6日,记者从南宁市水利局了解到,我市持续在构建水保监管体系、优化顶层规划设计、转变工作方式等方面下功夫,加强水土保持全过程监管,零容忍开展水土保持违法案件查处,进一步提升全市水土保持监管效能。

据统计,南宁全市项目水保验收从2015年不足10个增加到2022年289个;完成了开发园区水保区域评估13份,节省项目业主专项审查经费约6000万元,开发建设项目的水保有效管理率从10%左右提升到95%以上;仅2022年,全市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74.6平方公里。

我市成立市水土保持委员会,由市人民政府协调水利、发展改革、财政、住建、自然资源、行政审批等部门,明确各部门的水土保持管理职责分工,填补管理真空带,明晰管理模糊区,形成合力强化监管工作。

如何提升服务水平,让更多的项目业主和施工单位从“要我实施”转变到“我要实施”?市水利部门严格落实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制度,建立完善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过程监管体系。3年来,南宁市水利系统发出整改通知1500多份,整改完成率80%以上,市一级完成149个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报备,形成闭环有效管理。“我们研究制定历史存量水利项目水土保持核验办法,引导基层水利部门用集约采购的方式,解决全市历史遗留的水保‘灯下黑’问题。”南宁市水利局水土保持科科长蓝炅说。

近年来,我市持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水土保持审批改革政策配套,围绕水土保持区域评估问题,以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为硬指标,在不降低水土生态管控要求的前提下,大胆探索实践,狠抓“放管服”改革工作,水利部门主动承担责任做好服务,率先开展开发园区水保区域评估工作,解决招商引资项目开展水保工作难的问题。2016年起,南宁市率先推动五象新区开展水土保持区域评估,现评估范围已覆盖44.8平方公里,惠及近400个地块。

此外,市水利部门结合服务项目建设,坚持政策推动落实和宣传引导并重,将水土保持区域评估和改革政策、《项目业主水土保持义务告知书》纳入每年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和“双随机、一公开”的重要内容,结合日常检查工作面向全市讲解。(记者 郭少东 卢明发 实习生 廖晓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