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铺就业创业路 圆毕业学子梦——南宁市积极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8-07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余秋兰 |责任编辑: 李鑫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为帮助2023届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南宁市出实招、求实效,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圆梦。

深化服务 助力企业人才“双向奔赴”

高校毕业生是企业发展的生力军。近年来,南宁市积极搭建企业与人才沟通桥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助力企业发展。

作为行业领军企业,皇氏乳业集团求贤若渴揽人才,自2022年以来,该公司通过线上招聘、专场招聘会等方式共招聘了150多位青年人才。

“今年,我们招录了55名高校毕业生,他们将作为储备力量进行培养。”皇氏乳业集团副总经理农素贞告诉记者,通过招聘优秀的高校毕业生、引进高质量人才,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高校毕业生是企业人才梯队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在创造就业机会的同时,也带动了优秀人才与企业一同成长。“前不久,我参与研发的设备走出国门,得到了客户的认可,一股自豪感和荣誉感油然而生。”在广西美斯达集团有限公司担任研发工程师的杨庭欧欣喜地说。2020年,杨庭欧本科毕业,通过校园专场招聘会入职广西美斯达集团有限公司,通过自身努力和企业培养,从一名职场新人迅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研发工程师。

“南宁市拥有一大批优秀企业,这些企业科技力量雄厚、管理制度完善、发展前景好、需求岗位多,高校毕业生可以在这片广阔天地中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杨庭欧说。

为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南宁市人社部门紧盯重大项目、重点企业,面向高校毕业生等各类人才主动推送就业岗位,举办专场招聘会,实现人才供给侧和需求侧精准对接。“今年以来,全市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活动471场,服务用工企业7324家(次),提供就业岗位49.6万个(次)。”南宁市人才服务管理办公室负责人王震说。

多措并举 为高校毕业生创业“撑腰”

创业是更高层次、更具拉动力的就业。面对高校毕业生创业资金不足的问题,南宁市持续开展应届高校毕业生优质创业项目评选活动,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创业工作。 

今年,广西大学2022届毕业生陈荣瑜得到1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支持,由他申报的“基于物理层级数字孪生技术的水旱灾害监测系统”项目入选南宁市2022年度应届高校毕业生第二批优质创业项目。

“我在了解到南宁市2022年度应届高校毕业生第二批优质创业项目评选的消息后,就积极申报,并获得了创业启动资金支持,这对于我们项目的落地、发展有很大的帮助。”陈荣瑜说。

在南宁,像陈荣瑜这样通过应届高校毕业生优质创业项目评选活动实现创业梦想的高校毕业生还有很多。我市大力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对创业的高校毕业生,不仅给予最高20万元的启动资金支持,还提供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场租补贴等,“真金白银”解决高校毕业生在创业资金方面的难题。2022年7月至今,南宁市评选出21个高校毕业生优质创业项目,发放创业启动资金共93万元。今年的优质创业项目评选工作也已启动。

创业孵化基地是带动就业创业,尤其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重要阵地。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南宁市依托各类载体做好创业扶持服务,促进项目、资本、政策、服务有效对接,为更多创业者提供创新发展的平台。

“为努力打造南宁市良好的创业服务体系生态圈,到2023年底,我们力争实现全市实有创业孵化载体不少于30个。对获评国家级、自治区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的,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奖补资金;对符合条件的孵化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1500元/户·月的场地、水电和物业补贴,2000元/人的新吸纳人员一次性带动就业补贴等。”南宁市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副主任文江英说。(记者 余秋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