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聚才引智添活力 创新创业奏强音——2023年第8届南宁市创新创业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8-0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深度融合,以举办南宁市创新创业大赛为契机,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为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合作区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创新支撑。

日前,竞争激烈的2023年第8届南宁市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落下帷幕。此项大赛自2016年首次举办以来,累计吸引超过2100家企业和团队报名参赛,其中有30多家企业和团队在全国行业总决赛中获得优异成绩,标志着南宁市创新创业激情不断攀升。此项集聚了大批人才、技术、资本要素的赛事,如今已成为南宁引领科技创新、加快招才引智,全面推动产业链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的重要力量。

激情路演彰显风采

8月4日,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南宁市选拔赛暨2023年第8届南宁市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精彩收官。经过初赛、复赛的层层遴选,共有24个高质量项目脱颖而出,晋级决赛。

决赛采取“现场答辩、当场亮分”的模式,应邀而来的7位知名投资人和行业技术专家担任评委,其中不乏“国赛”级别资深评委,保证了决赛结果的公平、公正。

决赛现场,24个参赛项目的选手带着精心准备的PPT轮番登台,现场路演,激情澎湃、妙趣横生地展示创业历程、成果和愿景:奶水牛品种升级换代项目着眼助力南宁打造“中国水牛乳之都”解决品种问题,5G+AI一体化指挥调度系统项目诠释了创业者深耕城市治理的坚持,应用于高性能铝合金铸造的3D打印技术项目展现了新技术为传统产业赋能的惊人潜力,新一代储能电池技术项目精准契合了南宁市在新能源赛道上的发展布局……参赛项目密切结合南宁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覆盖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产业领域,充分彰显了邕城创客厚积薄发的创新潜力和创业活力。

经过激烈角逐,多个项目从众多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分别决出成长企业组和初创企业组一、二、三等奖(各1家、3家、6家企业),其中皇氏赛尔生物科技(广西)有限公司和广西泰莱医学检验有限公司分别在成长企业组与初创企业组中获得一等奖,荣膺桂冠。

“众多优秀项目向我们展示了许多有前景、接地气的核心技术,也高度契合当前南宁重点发展产业的发展思路。”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举办本届大赛,成功挖掘了一批好项目,不仅丰富了我市科技项目储备库,也优化了全市的创新生态,为推动我市创新型产业发展积累了内生动力。

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南宁是一块创新创业的沃土,集聚了越来越多优秀科技项目和创新人才。本届大赛在自治区科技厅的指导下,由市科技局、青秀区政府共同主办,各县(市、区)、开发区科技部门,驻邕高校,各科研院所以及各双创载体积极配合,金融、科技服务机构等广泛参与,广大创新创业者积极响应,全市报名参赛的企业达386家,最终确认参赛并通过资格审查274家,报名数和确认参赛数均位列广西赛区第一。

本届大赛参赛企业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七大产业领域,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以155家的确认参赛数持续领跑全市,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领域的确认参赛数紧随其后。

据统计,在今年确认参赛的企业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46家,参赛企业核心团队成员学历大部分为硕士以上:本科学历占26%,硕士学历占57%,博士学历占14%,其中不乏各个领域的精英团队和顶尖人才,如重点实验室负责人、科技专家库专家、学科带头人等。

随着“双创”大潮不断涌动,南宁创新创业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越来越多创业团队和企业家将大赛视为展示自我、发挥自我、挥洒创新梦想的舞台。“大赛对于我们来说不仅是一场比赛,更是一次学习的机会。”皇氏赛尔生物科技(广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熊锦萍表示,通过路演感受其他参赛企业的创新思维,得到了许多启发和思考。

参赛选手纷纷表示,大赛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展示公司产品和技术的平台,评委们的点评和指导让人受益匪浅;同时还认识了一些有合作意向的伙伴,对公司、项目未来的运营和发展都有很大的帮助。

优化环境以赛促创

涌动不息的创新活力、英才荟萃的人才高地,源于南宁市培育创新型企业发展的决心和信心。近年来,南宁市以打造一流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为使命,出台了一系列突破性强、含金量高、具有南宁特色的政策措施,不断为创新创业的种子培育丰沃的土壤。

立足于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大赛为获奖企业提供贯穿项目落地各环节的支持。获奖企业除获得总奖金额100万元的奖金外,还可获得后续项目辅导、创业培训、融资对接、落地资源对接等方面的支持,实现全流程赋能、全方位培育。

大批企业借大赛“破壳而出”,在南宁这片创新沃土上实现项目落地和产业成果转化。据统计,多家从北京、深圳等地引进落户的优质企业,以及润建股份、皇氏集团、广西广电网络等本地企业子公司在本届大赛中获奖;已有参加往届大赛的参赛企业如广西悦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获得投资机构千万元意向投资。

“创新创业项目的不断涌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宝贵财富。”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该局将一如既往地做好项目的服务,用好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完善创新型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吸引更多的优秀项目和创新人才落户南宁、扎根南宁,在政策资金、载体供给、政务服务、人才发展等方面“精准滴灌”,让各类企业在南宁竞相发展、做大做强。

近年来,南宁市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契机,不断创新政策举措,围绕科技创新创业发展,构建起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政策体系、科技企业培育发展政策体系、科技人才引进和培育政策体系、科技创新与研发活动政策体系、创新创业与科技金融政策体系等五大政策支撑体系,基本覆盖科技创新创业全生命周期的政策需求。

政策持续升级、创客不断集聚、项目纷至沓来,“双创”驱动之下,南宁发展不断迸发出新动力,先后获批建设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国家创新驱动示范市。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达1591家,广西瞪羚企业总数达54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328家,各类创新型企业数量均居全区首位。

厚植沃土筑梦未来

当下,南宁处处奔涌着创新的活力、发展的动力——

以打造产业创新引擎为导向,引进知名高校院所、龙头企业或高层次人才团队,进一步推动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共建企业化运作的研究机构和高能级创新创业平台。据悉,截至目前,南宁市累计引进新型产业技术研究机构22家,转化科技成果85项,实现营收约6.3亿元;累计建设国家级创新创业平台42家、自治区级创新平台415家、自治区级创新联合体4家。

针对企业自身难以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面向企业征集揭榜挂帅项目需求,通过发布技术攻关榜单,招引集聚区内外科技创新资源,集中力量攻克制约产业发展关键环节的共性技术难题。

扎实抓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科技创新券、科技成果转化后补助等政策兑现工作,2021年以来累计向南宁市企业发放研发投入财政奖补资金1.432亿元,鼓励企业在自主创新技术、产品开发转化方面加大投入。

未来,南宁市将持续聚焦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强化科技支撑,着力推进“建平台、强主体、抓攻关、聚人才、活机制”,积极培育创新型企业,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技术攻关,推动各级各类创新创业政策落地见效,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南宁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记者 冯梓剑 刘梅 艾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