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资源化利用固废为城市发展添“绿” 南宁市多举措扎实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 2023-08-1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王思怡 |责任编辑: 李鑫

“孩子的玩具坏了,对于废弃的塑料,不知道该怎么处理,我只能当普通垃圾扔了。现在有了废旧物资自助回收站,可以帮助解决处理问题。”近日,市民李霞娟带着孩子来到设置在广西物资学校教职工宿舍区内的废旧物资自助回收站,只需用手机扫描二维码,登录“邕易收”小程序,家里的各类废旧物资便找到了“好去处”。

记者在该回收站看到,屋里整齐摆放着各类废旧物资,既有常见的快递箱、矿泉水瓶、易拉罐等可回收垃圾,也有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等再生资源。李霞娟说,把家里可循环利用的物品放到回收站,既能收到环保金,又能让孩子从小树立节能环保的理念、参与降碳行动。

据介绍,“邕易收”小程序既可为用户提供方便灵活的“自助投递”渠道,也能提供高效便捷的“预约回收”服务。居民将家庭产生的可回收垃圾放到废旧物资自助回收站,即可在“邕易收”小程序上获得相应的环保积分并兑换成现金。这一奖励机制充分调动了居民参与废旧物资回收利用的热情。

“目前,我们在南宁市主城区的学校、居民小区、党政机关办公区、企业办公区布置了300余个回收站,为居民提供便捷的废旧物资投递服务,今年将把南宁这一模式向全区推广。”广西南宁市邕易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农劲柏说。

废旧物资有了“好去处”只是第一步,如何对废旧物资进行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才是推动循环产业发展的关键。

在广西桂物循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分拣厂区卸货区,满载废旧家电的货车在这里完成卸货,工人正麻利地对传送带上的电器进行“全身体检”。

“废旧家电来到工厂的第一步就是进行产品质检。我们为每件废旧家电贴上‘身份证’,方便后续拆解过程中对产品进行追溯。”广西桂物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环保信息部副经理蒋严华介绍。

有了“身份证”的废旧家电被按品类入库,在一条条生产线上得到标准化、精细化的拆解。工人把产品内含的荧光粉、汞、铅等有害物质妥善处理,对拆解下来的钢、铁、铝、铜、玻璃及稀有贵金属等可利用的资源进行分类储存,提供给有需求的下游厂商再加工,真正实现变废为宝、物尽其用。

“每天,工厂可以处理4000多台废旧家电。这些废旧物品的产物利用率可达98%以上,有利于降低社会对矿产资源的依赖,减少矿产到加工成原材料这一环节的能耗和碳排放。”蒋严华说。

对固废进行资源化利用,是南宁市推进“无废城市”建设的有益探索。自2022年4月入选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以来,我市扎实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建成并运行南宁市双定循环经济产业园生活垃圾清洁焚烧发电厂一期工程,市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到4250吨/日,初步实现建成区原生垃圾零填埋;完成了广西固体废物处置中心项目设施升级改造项目建设,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能力从57吨/日提升至115吨/日,医疗废物100%安全处置;县城和乡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就近集中处置,污泥无害化处置率保持100%。

今年3月,我市印发实施方案,明确到2025年南宁市逐步实现工业固体废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农业废弃物产生强度稳步下降,综合利用水平和比例大幅提升,基本实现固体废物产生、收集、运输、利用处置信息化服务与管理信息“一张网”。

市生态环境局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科科长刘宝庆表示,通过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方式,我市“无废细胞”不断激活,今后将以降低工业固废处置压力,提升主要农业固废综合利用水平,促进生活源固废减量化和资源化,推进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等为重点,加快补齐固废处置能力与基础设施短板,推动“无废城市”建设驶入“快车道”,为高质量发展添“绿”。

(记者 杨盛 实习生 王思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