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建设 10家企业通过第一批南宁市绿色企业认证

发布时间: 2023-08-1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文玟 |责任编辑: 李鑫

“企业进行绿色企业认证有利于后期获得绿色信贷贴息、风险补偿等资金奖励。”“绿色认证已于南宁市绿色金融服务平台上实现线上申报,流程简便,申请方便。”……8月8日,2023年第二期南宁市绿色企业认证培训暨政金企对接会在南宁市民中心举行,来自绿色认证评估机构、南宁市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承建单位的业务部门负责人分别就绿色企业认证、项目申报功能进行深入讲解,为申报企业答疑解惑。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目前已有10家企业通过第一批南宁市绿色企业认证,今后将有更多金融资源向绿色项目和绿色企业加速聚集。

申报绿色企业需要符合什么条件?通过绿色企业认证后有哪些优势?会上就企业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据介绍,南宁市加快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建设,率先在全区出台《南宁市绿色项目认定方案》《南宁市绿色企业认定方案》,邀请专业第三方绿色认证机构开展标准体系认证。申报南宁市绿色企业认定应满足企业依法设立,证照齐全,存续期满1年,且工商注册地、税务征管关系及统计关系在南宁市范围内,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有健全的财务制度、实行独立核算;企业无不良信用记录(不良信用记录主要包括信贷、债券等逾期,担保的企业、个人违约等);企业申请认定当年未发生一般生产安全、环境和质量事故以及企业近2年内(或成立以来)未发生重大生产安全、环境和质量事故,无安全、环境、质量主管部门处罚记录等基本条件。届时,绿色企业评价将从主营业务、环境管理、社会影响、生产管控四方面设定评价指标体系,根据参评条件和指标得分高低分为深绿、中绿和浅绿,绿色认证有效期为3年,一次申请3年内有效,后期无须申请。

截至目前,我市已征集第三批绿色项目45个,总投资174.5亿元,累计纳入南宁市绿色项目库项目152个,总投资金额268.7亿元;目前已有广西地山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广西国潮铝业有限公司、广西华鸿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通过第一批南宁市绿色企业认证,涵盖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等。经认定后的项目和企业可纳入绿色项目库和绿色企业库,在平台上享受优先推荐金融机构提供金融服务、自主申请“绿色贷款”、平台智能推送相关政策等服务。入驻平台的金融机构对绿色项目、绿色企业的贷款业务开通绿色通道并优先处理。

“此次对接会在指导各企业如何利用绿色金融平台开展绿色企业认证的同时,加强政金企沟通,了解企业需求,有助于我市金融机构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推动金融资源流向绿色产业。”市金融办负责人表示,希望各企业借助此次绿色认定的契机,积极申报绿色企业认证,参与绿色评价,了解绿色发展相关政策及信贷优惠;获评企业再接再厉,多加推广绿色环保的理念和方法,提升品牌影响力,有力推动南宁市绿色金融创新发展,赋能全市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记者 韦静 实习生 文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