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基层医疗机构多措并举,在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上下功夫——让更多好医生留在“家门口”

发布时间: 2023-08-1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吴青华 |责任编辑: 李鑫

北湖安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住院医师陈乙鹭(右一)跟着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医学专家开展查房。记者 吴青华 摄

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是基层卫生健康工作的重点之一,其建设成效关系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否有效发挥健康“守门人”的作用,也关系到分级诊疗目标能否成功实现。一段时期以来,基层医疗卫生人才招聘难、易流失的问题,困扰着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也制约着基层医疗机构发展。那么,该如何夯实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基础,有效壮大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记者就此对话我市多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及医生,听听他们怎么说。

小医院不缺好医生

对于基层医疗机构而言,博士医生并不多见,青秀区竹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黄于哲就是其中一位。得益于该中心近年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建设,黄于哲收获了业务上的精进和职业满足感。

2012年黄于哲从天津中医药大学博士毕业后,毅然放弃三甲医院的邀请,成为竹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引进的第一位中医医学博士。他擅长运用中药、针灸火罐、放血疗法、穴位注射、埋线等中医传统疗法治疗各类病症,很受社区居民以及附近上班的白领欢迎。

面对慕名而来的众多患者,黄于哲表示“基层医疗机构能让我有更多的时间更好地为患者服务,增加临床实践。患者满意就是我从医的最大意义,也是我不断提升业务能力的动力。”

黄于哲的发展让一批有干劲的医生看到,在社区“小医院”同样很有奔头。

今年年初,青秀区竹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又引进了一位中医医学硕士易海军。易海军告诉记者,中心很重视中医药的推广,在这里能很好地施展自己的才华。原本刚来的时候患者不多,但通过对患者真诚的关心和切实的疗效,自己在左邻右里中树立起了口碑,越来越多患者找上门。看着诊室中挂满一面墙的锦旗,易海军对目前的工作感到很满意。

在基层一线实现梦想

“在这里就职,中心很注重医生个人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给了我很好的职业发展空间,计划根据我的专业所长送我去上级医院进修,学成归来后打造特色专科,让我觉得很有奔头。”竹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西医结合科执业医师黄艺兰说。因觉得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更符合自己的职业规划,黄艺兰离开了原来工作的二甲医院,到竹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应聘上岗。

和黄艺兰选择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的还有西乡塘区北湖安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住院医师陈乙鹭。她告诉记者,自2019年12月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与北湖安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紧密型医联体关系后,部分科室作为试点开展双向转诊工作,并派出医师长期驻点北湖安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技术帮扶和指导,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逐渐达到基层医院跟上级医院同质化的水平。

“中心加入上级医院牵头成立的医联体后,对个人来说有了更多向专家学习的机会。”陈乙鹭说,“这里虽是基层,但也能为我们年轻医生提供很好的学习平台,提升医疗技术水平,更好地服务群众。”

留住人才需多措并举

如今,随着国家各项政策的推动,基层医疗机构中高学历人群在逐渐增加,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但如何留住高素质的医疗卫生人才、提升基层诊疗服务能力,对于管理者来说也成了重点与难点。

如何让优秀医疗人才与基层医疗机构“供需对接”,服务好广大群众?北湖安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蒙莉认为,应多措并举做好人才培养工作。作为基层医疗机构,可以通过医联体建设等多种途径,利用好上级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让上级医院专家下基层、基层人才进入上级医院进修的双向交流机制,带动基层医疗卫生人才整体素质的提升,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人才能不能在基层留下,不仅与基层提供的事业发展空间有着密切关联,也与待遇水平相关。因此,要解决好多方面的问题,包括加强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建设、增加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投入等。”竹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姚贤聪说,建议主管部门做好优秀基层医务工作者的宣传,更好引导医务工作者坚定服务基层的决心。同时,完善激励机制,在人事制度、薪酬制度、考核制度、晋升制度等方面向基层医务人员适当倾斜。“只有给予劳动力和人才归属感、获得感,让基层医疗卫生人才更具职业价值感,实现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制度留人,才能更好构建强大的基层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有力保障。”姚贤聪说。(记者 吴青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