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揭牌成立四周年改革红利持续释放

发布时间: 2023-08-1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胡光磊 王黎莉 |责任编辑: 李鑫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持续释放改革红利,众多知名企业入驻,风生水起,活力澎湃。记者 黄红锦 摄

五象云谷云计算中心里,服务器每天连轴不停运转,为60多家企业提供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位于南宁综合保税区的广西绿港跨境电商监管中心项目,依托“无感式”转关模式创新,跨境电商货物通关时效实现大幅提升;来到中国—东盟金融城,放眼望去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一派现代繁华都市景象……近日,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即将年满4周岁之际,记者再次走进活力四射的南宁片区,感受4年来这片开放高地的新发展、新气象。

南宁片区立足于“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战略定位,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进一步推进制度型开放,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引领着首府开放发展迈上新台阶。“南宁片区揭牌运行4年来,充分发挥改革开放‘排头兵’和‘试验田’作用,平均每10天推出一项制度创新成果,累计形成132项制度创新成果。”南宁片区管委会协调指导局副局长李影说,南宁片区初步建成集现代金融产业、数字经济产业、智慧物流产业于一体的成熟产业园,在加快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上“大胆闯”,全力搭建连接中国—东盟的最强纽带。

制度创新激发市场活力

走进五象云谷有限公司的云计算中心,一台台服务器不间歇地运转,散热风扇呼呼声不止,机架上整齐排列的机器正为各领域提供海量存储服务。

作为最早一批进驻南宁片区的企业,五象云谷有限公司的成长与南宁片区的发展脉搏同步。“从面向东盟的战略布局来说,我们选择了落户南宁片区;在建设过程中,南宁片区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高、系统性强、管用够力的政策措施,让我们实现了快速成长。”五象云谷有限公司总经理董维军表示,五象云谷是南宁片区第一批享受“带方案出让”拿地即开工政策的公司。

董维军表示,按以往的经验,从开建到建成一个数据中心,一般需要5年时间,而五象云谷从拿地到取得施工许可证仅用了不到半年时间,极大缩短了建设工期,只用了3年就实现建成运营。目前,五象云谷云计算中心项目一期已投产运营,按国际T3+及国标A级设计,规划建设6000个6kw机架,产业园区总建筑面积约14.92万平方米。

五象云谷云计算中心的建设,不仅是南宁速度的体现,也是南宁片区制度创新成果的展现。

4年来,南宁片区全力承接自贸试验区新一轮深化改革任务,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加快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在这片热土之上,一系列高水平开放成果加速落地,也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

“南宁片区制度创新指数连续3年在全国同批19个自贸片区中综合排名前五;91项改革试点任务实施率100%,545项‘证照分离’任务全面落实。”李影算了笔账,截至今年6月30日,南宁片区累计新增企业近5.30万家,是成立前总量的20.6倍;其中外资企业407家(含迁入及分支机构),是成立前外资企业总量的9.7倍。一系列改革红利的持续释放,带动了市场主体快速成长,不断吸引着企业纷纷落户“筑巢”。

优化环境提振发展信心

企业开办、融资对接……如今,南宁片区越来越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流程网办,多个事项一窗办理;从“来回跑”到“一次办”,从“办事繁”到“零跑腿”,体现了政务服务的“速度+温度”。

解决好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是提振市场信心的关键。南宁片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到了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流程,实现片区首宗“标准地”出让工作。片区综合服务大厅积极落实“负面清单”式放权,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承接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

随着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南宁片区在广西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综合得分排名第一,同时各指标得分排名均保持领先优势;值得一提的是,在开办企业获得用水用气登记、财产获得信贷、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政务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要素资源支撑等八个一级指标中,南宁片区均排名第一。

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让片区企业茁壮成长、活力迸发。“落户五象新区以来,我们企业感受到了南宁片区精细化的服务,项目在各项政策扶持下实现了快速发展。”南宁泰克半导体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强告诉记者,自落户南宁片区以来,企业感受到了优质贴心的服务,获得感满满。未来,该公司将依托南宁片区加速做强做大,助力南宁打造半导体存储全产业链。

深化改革打造开放高地

作为首府改革开放的前沿与窗口,4年来,南宁片区充分发挥开放平台优势,以积极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为重点,高质量实施RCEP,进一步推进制度型开放,不断深化改革创新。

南宁片区制定出台了《南宁片区聚焦制度创新高质量实施RCEP工作方案》;推进面向RCEP成员国的投资贸易,服务云朗供应链、中韩(广西—江原道)产业园等项目投产入规;支持智慧电子等公司创新开展“保税维修+加工贸易”业务,以及广西北港资源等企业开展大宗商品进出口业务;持续完善南宁RCEP政务服务中心功能,为企业提供政务、关务、法务以及经贸合作、项目引进等服务。

政策红利的释放,为企业改革创新提供了充足的土壤。为提升跨境电商通关效率,位于南宁综合保税区的广西绿港跨境电商监管中心项目协同海关在监管模式进行业务创新,借助“电子关锁”实现“无感式”转关模式,货物抵达口岸实现电子关锁自动解锁,并自动核销转关数据,在非海关作业时间也能正常入仓进行货物装上飞机前的准备工作,有效保障了跨境电商货物与航班对接的稳定性,大幅度提升了货物的时效。“通过这一创新,货物从清关到吊装至铁路班列的时间缩短至0.5天,不仅节约了时间,也节约了二次仓储、换柜产生的成本。”广西绿港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庞冰介绍。

高水平对外开放,是新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南宁片区的责任与使命。“南宁片区将围绕南宁市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和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合作区,大力发展高端生产性服务业,打造服务中国—东盟跨境产业的生产性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高地和面向东盟的科技创新中心,在服务广西建设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李影表示。(记者 胡光磊 王黎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