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旧衣回收循环利用 绿色环保变废为宝

发布时间: 2023-08-1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吴潇 |责任编辑: 李鑫

放置在我市街头、各小区门口附近的旧衣服回收箱以红色和绿色为主。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和购物越来便利,许多市民有能力根据喜好、季节和时尚潮流等变化选购心仪的衣服,与此同时,如何处理旧衣服成为困扰市民的一件烦心事。近年来,绿城街头或小区里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旧衣服回收箱,旧衣线上回收平台也走入人们的视野,不少人选择将旧衣服投入旧衣服回收箱或线上预约回收旧衣服,大批旧衣服的去向和用途如何?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小区旧衣服环保回收箱投放多

南宁市内,许多小区大门附近都摆放着旧衣服回收箱,名称略有不同,有的是“旧衣物回收箱”,有的是“旧衣可循环回收箱”等,回收箱的颜色主要以红色、绿色为主。记者在位于鲤湾路的某单位住宅小区门口看到,这里伫立着一个红色的旧衣服回收箱,箱体上印有“共建和谐社会创建文明城市”字样,以及可以回收的物品图案;在位于民族大道上的逸园小区门口,记者看到一个绿色的旧衣物回收箱,箱体上印有“践行绿色生活创建生态文明”的字样、绿色环保标志以及相关的文字说明等。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些旧衣服回收箱大都在箱体上印刷了回收单位名称、公开募捐备案编号、募捐信息公示查询、募捐用途、登记管理部门、旧衣物回收电话、监督电话等信息。记者拨通了一个旧衣服回收箱上的电话号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衣服回收后会先进行分拣处理,一些经过评估还能穿的衣服会捐赠给有需要的人,那些不能穿的衣服会被送到工厂,进行粉碎处理后二次加工成其他纺织产品,我们用处理旧衣服所得钱款购买食用油、大米等生活物品,捐赠给有需要的人。”

家住荣和摩客社区的市民温先生表示:“旧衣服回收是促进资源循环利用的一种方式,我是支持的,但我希望回收单位能够对这些衣服的去向进行公示,这样才能够让居民放心捐赠旧衣服,促进公益回收事业健康发展。”

线上旧衣服回收渠道丰富

除了线下的旧衣服回收箱,线上回收方式也悄然流行起来。

记者在支付宝和微信上输入关键词“旧衣回收”后进行搜索,页面跳出许多旧衣回收平台。常规操作流程是:用户线上预约后,快递员在规定时间上门取走旧衣服。据一家平台客服介绍,旧衣服处理去向分为三部分:环保再生加工类别———不符合捐赠标准但可以用于再生的棉毛、棉纶、涤纶类等旧衣服,会交给相关工厂通过物理和化学方法进行开松、分疏等操作,加工成农业保温材料、聚酯材料、再生棉帆布等重新用于生产。转送类别——联系人向平台明确需求后,符合转送标准的衣服将进行清洗消毒后再转送。旧衣出口类别——对于较新、质量较好的夏装(出口地区年均气温较高),经过仔细分类后交给具有合法处理能力的公司进行处理。

“线上预约回收旧衣服,不用出门就可以处理旧衣服,让我大大减轻了负担。”市民陆女士说,她告诉记者,以前家中的旧衣服囤积太多会拿去丢掉或者投入旧衣服回收箱里,如今旧衣服线上回收平台的出现,让她在处理旧衣服时多了一种选择。

旧衣服回收需要严格监管

市民李女士表示,希望自己捐赠的旧衣服能够查询到准确的去处,相关社会组织以慈善名义回收的旧衣物,其去向和捐赠流程应该向社会公布,保证公开、公正、透明。

“没有专门的回收途径,废旧衣服可能会被丢到垃圾桶里和食物等生活垃圾混合,造成环境污染。”市民政局相关科室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旧衣服回收箱分为以垃圾分类名义投放和以慈善募捐名义投放等多种类型,以慈善募捐名义投放的,需要在民政部门进行备案,并接受民政部门监管。

据悉,根据相关方案,回收企业开展废旧纺织品回收工作时要落实旧衣服清洗、消毒标准及技术规范,完善卫生防疫要求和市场交易管理规范。引导旧衣服出口规范化。鼓励企业和居民通过慈善组织向困难群众捐赠合适的旧衣物。

“不管旧衣物是用于公益捐赠还是用于市场交易,始终都涉及卫生和安全问题。”陆女士表示,回收旧衣服的社会组织和企业都应该如实按照其公布的回收处理方式进行处理,并接受相关部门的监管和老百姓的监督。(记者 吴潇 文/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