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多措并举推进和美乡村建设 超万个村屯完成全域环境整治

发布时间: 2023-08-1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乡村环境有效治理、乡村容貌持续提升、乡村规划不断完善……今年以来,南宁市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重点,通过狠抓乡村环境治理、统筹推进乡村规划、健全村民自治制度等措施,多渠道开展乡村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乡村村容村貌、改善农村居住条件,不断增强农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南宁市大力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等工作。其中,在黑臭水体治理上,通过现场勘察、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对治理情况进行核实,确保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有成效、“颜值”不反弹;在农村厕所建设方面,通过整村推进示范项目建设、农村户厕无害化改造、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等行动,提升农村改厕质量和成效;在垃圾处理方面,实行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一体化,完善“户分、村收、镇运、县(片区)处理”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确保该体系在行政村覆盖率达到95%以上。据统计,目前,全市51条农村黑臭水体已消除黑臭现象,完成治理45条;续建的2022年第二批16个农村厕所革命示范项目整体建设进度为76%,2023年新建的18个项目中有5个项目已开工,计划完成改造的1834户农村户厕已完工701户、已完成验收且验收合格288户。 

我市还着力抓好农房建设管控措施,落实建房办证、带图报建、按图验收等制度,因地制宜提供143套农房通用建筑图集供农民免费选用;同时创新实施规划设计企业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以下简称“三师”)进行技术帮扶,助力建筑施工企业技术队员下乡挂点服务,并对接自治区规划设计单位企业与县(市、区)、乡镇签订合作协议,结成帮扶对子,引导设计行业向乡村延伸,为农房建设提供针对性的技术支持和服务,提高乡村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目前,已有10家规划设计单位212名“三师”、32家建筑施工企业135名技术队员参与下乡挂点服务。

此外,不断提高村民参与积极性,健全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建立村民理事会监事会基层治理模式,通过理事会动员组织、监事会监督落实,发动村民群众积极投工投劳,共同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中,构建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新格局。 

据统计,自2021年以来,全市共有10136个村屯完成全域环境整治,改造微果园、微菜园、微田园和公共空间景观5.28万处,乡村环境从“清洁美”迈向“整洁美”。同时,村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2021年以来,共完成农村公共照明项目293个,覆盖全市12个县(市、区);建成农村(300户以上的)公厕13座;新建及改造提升镇、村级生活垃圾收运设施44座,正在建设镇级生活垃圾收运设施9座。(记者 胡光磊 易祎婧 张林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