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让环保理念融入居民生活

发布时间: 2023-08-1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责任编辑: 李鑫

在新竹社区中心花园,不少居民和孩子带着闲置物品参与活动,为旧物找到了“新主人”,从而提高物品使用率,减少资源浪费。记者 陈麒元 摄

为了倡导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在8月15日首个全国生态日当天,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南宁市绿生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新竹社区居委会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向社会播撒生态文明的种子,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

一场环保小讲座拉开了主题活动的序幕。20余名居民和学生在这里学习生活垃圾分类和零废弃知识,他们将成为“行走的环保宣传员”,向社会传播绿色生态文化,引导大家向“绿”而行。

当天,新竹社区中心花园“变身”环保二手市集,给居民提供了一次物品交换的机会。不少居民和孩子带着闲置物品参与活动,还为旧物找到了“新主人”,从而提高物品使用率,减少资源浪费。

记者在现场看到,市集共设有十几个摊位,摊主都是社区居民和他们的孩子。“我们提前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招募公告,没想到报名的居民还挺多的。”南宁市绿生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项目主管刘畅告诉记者。

居民凡莉芳带着7岁的女儿做了一回“摊主”,主要卖的是孩子不用了的发夹和小饰品。“孩子长大了,之前买的发夹大多都闲置了,扔掉太可惜了,不如拿出来半卖半送,看邻居们谁需要。”凡莉芳说,通过这次活动,能给小孩灌输低碳绿色的生活理念,教育她从小学会节约,不要浪费。

市集不大,却吸引了许多居民参加。“大家说说笑笑,在增强低碳环保理念的同时,拉近了邻里之间的距离。”居民陆阿姨拿着刚买的多肉植物告诉记者,她希望今后社区能多组织一些类似的活动,“我平时喜欢‘淘’一些二手商品,实现旧物循环利用,这也是一种支持环保的行动。”

生态环保教育也可以变“时尚”。此次主题活动中,工作人员还开展了“翻云覆雨手‘气候变化’主题桌游”活动。

“通过有趣的桌游形式了解气候变化,从而引发大家对节能减排的深层思考。”刘畅介绍,报名的伙伴通过不同角色的扮演,模拟在灾难来临后,大家以不同身份思考可以为低碳减排做些什么,研究气候变化与生活的密切联系。

“通过本次活动,我切实感受到气候变化与生活紧密联系。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倡导低碳生活方式,重视环境保护,养成环保习惯,让绿色低碳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参加活动的陆同学说。

“在首个全国生态日开展寓教于乐的活动,我们希望将低碳环保、绿色生活的理念传播给每一个人,更广泛地动员全社区居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引导居民做生态文明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新竹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覃毓宁表示。(记者 杨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