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大力推进体育强市建设工作 竞技体育在全区保持领先

发布时间: 2023-08-17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峭 |责任编辑: 李鑫

8月3日,冠军中国队选手韦筱圆、欧钰珊、杜思雨、罗欢和章瑾(从右至左)在颁奖仪式上合影。当日,在成都举行的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体操项目女子团体决赛中,中国队以163.029分的总成绩夺得冠军。新华社记者 张丽芸 摄

竞技体育是体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体育强市建设工作,以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主线,努力实现“群众体育在全区示范、竞技体育在全区领先、体育产业在全区领跑”目标。当前,我市竞技体育在全区保持领先,培养输送的运动员在国际赛场上不断摘金夺银。

全国运动会是我国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是检验各省市自治区竞技体育成绩水平的最高级别赛事。我市培养输送的运动员在历届全国运动会上都有出色的发挥。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上,我市向广西体育代表团输送了50名运动员,夺得2金1银3铜,参赛人数、奖牌数、成绩在全区各地市中均排名第一。目前,我市向国家队输送了韦筱圆(体操)、黄明淇(体操)、玉玲珑(举重)等现役优秀运动员,其中韦筱圆在第50届、51届体操世锦赛和第9届亚洲体操锦标赛等重大赛事上夺冠;在今年8月初结束的成都大运会上,她和队友一起夺得体操项目女子团体金牌。她身负重任,还是中国体操队备战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重点运动员。

全区运动会是检验青少年业余训练成果的“试金石”,在第十五届全区运动会上,南宁市代表团共夺得金牌280枚、银牌191枚、铜牌194枚、团体总分12392分,实现了“金牌总数、奖牌总数、团体总分三个第一”的目标,共23次打破14项全区青少年最高纪录、创1项全区青少年纪录;获得“广西竞技体育突出贡献奖”和“体育道德风尚奖”,竞技实力与体育道德齐头并前。

据了解,南宁市正以创建全区体教融合示范市为契机,以学校体育和竞技体育为抓手,形成体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模式,推动首府竞技体育高质量发展。

据南宁市体育局相关人士介绍,发挥市县级体校夺牌保障作用,夯实全市体育传统特色学校的基础,汇聚体育社会组织的力量,构建“三位一体”的竞技体育人才培养阵地,共同发力夯实后备力量;落实运动员“尖子”工程和教练员“强将”工程,抓好“三支队伍”建设,定期开展各项目选材、组队、训练、参赛、保障等服务工作,构建教练员执教实践和展示平台,举办体育训练公开课展示活动,提升教学水平,建立集“实干型、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于一体的教练员队伍;做好重点运动员服务工作,突出运动员“尖子”人才培养,提升训练水平、积累实战经验,不断打造本领过硬的核心力量。同时,深入推动体教融合,实施“3126”计划——即每个县(市)布局3个以上运动项目,每个项目至少在1所高中、2所初中、6所小学布局,建设传统体育特色学校、建设市级示范性体校和县级标准体校、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等,实现体育与教育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今后,南宁市将持续推动竞技体育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转变竞技体育发展方式,重点打造优势体育项目,努力培养更优秀后备人才,推动竞技体育更好、更快、更高、更强;争取更多高水平国际重大体育赛事落户南宁,高质量做好重大赛事服务工作,提高首府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和影响力;推进体教融合,筑牢强基工程,完善青少年体育服务体系,形成多种力量广泛参与竞技体育的新格局,促进体育强市建设。(记者 韦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