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拥抱开放迎机遇

发布时间: 2023-08-22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作为壮乡首府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自揭牌成立以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以下简称“南宁片区”)充分发挥开放平台优势,加快打造以现代服务业和新兴制造业为核心的集聚区、中国与东盟全面合作的示范区,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服务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中展现更多新担当新作为,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首府高质量发展。

不出国门轻松实现“全球购”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南宁片区的中国-东盟特色商品汇聚中心,发现汇聚中心各展馆通过提取各国特色建筑景观和人文风俗等代表元素,巧妙融入展馆的设计中,以多种展示方式,给来宾带来沉浸式的贸易体验,实现展品“4天+365天”常态化展销,助力实现“永不落幕”的中国-东盟博览会。

市民打卡中国-东盟特色商品汇聚中心

泰国馆商品丰富多样

汇聚中心于2022年9月14日正式启动试运营,目前已完成线下17个主题展馆的建设,入驻展品种类超3500种。泰国乳胶枕、越南咖啡、日本电器……在各个展馆里,市民可以扫码通过小程序下单,购买来自各国的特色产品。在中国广西馆,记者看到了许多广西人熟悉的广西老字号产品,如双钱牌龟苓膏、田七牙膏、金嗓子喉宝等,还有畅销海内外的柳州螺蛳粉,以及老友粉、桂林米粉、生榨粉等。

广西特色产品荟萃

广西新中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施国维表示,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与中国-东盟特色商品汇聚中心发展顺利,同时也切实享受到了自贸试验区各项优惠政策的叠加红利,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纷至沓来,好项目相继落地,园区产业集聚效应加速显现,并带动周边产业规模化快速发展。“接下来,我们将充分发挥项目的地缘优势,利用好广西自贸试验区的各项优惠政策,把企业做大做强,尤其是以汇聚中心为抓手,通过积极发展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挥桥梁作用,打造东盟产品或面向东盟乃至RCEP其他区域国家的特色商品集散地。”施国维说道。

跨境电商跑出“加速度”

如今,越来越多的经营主体正依托跨境电商实现“买全球、卖全球”的“双向奔赴”。来自世界各地的产品进入南宁市场,丰富了市民生活;更多本土企业走出去,打开了新市场、闯出了新天地。2023年1—6月,南宁片区完成跨境电商进出口额59.13亿元,同比增长38.1%,自成立以来已突破300亿元。

近日,记者在位于南宁片区的广西来赞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直播间看到,主播正用流利的泰语与网友互动,向国外网友推介国内的优质商品。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入驻南宁片区后,企业得到了租金减免、高校招聘等方面的帮助,企业面向东盟市场的订单逐年上涨。

广西绿港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位于南宁综合保税区,主要是开展跨境电商业务。该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庞冰绿介绍,绿港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积极协同南宁邮局海关进行业务创新,于今年4月份实现了综保区与空港区港联动“无感式”转关模式,货物抵达口岸实现电子关锁自动解锁,并自动核销转关数据,在非海关作业时间也能正常入仓进行货物装上飞机前的准备工作,有效保障了跨境电商货物与航班对接的稳定性,大幅度提升了货物运输的时效。从今年3月10日开展业务至7月,绿港跨境电商监管中心累计为园区跨境电商企业服务出口跨境电商单量达2600万票,贸易额约18.9亿元人民币,日均7个货运柜。

广西绿港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仓库内忙碌作业

构筑开放发展新高地

南宁片区的蓬勃发展是首府南宁开放型经济加速发展的体现。今年1至6月,南宁片区新增企业7507家、占广西自贸试验区总量的87.4%,其中外资企业36家;预计实际利用外资12803万美元、完成外贸进出口额335.8亿元,占全市比重的一半以上。

与此同时,南宁片区加大规划空间保障,为国家级重大开放平台建设预留发展空间。加快推进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其中,广西医科大学东盟国际口腔医学院北地块、广西民族老年活动中心开展室内外装饰装修,广西医科大学五象校区PPP项目主体开始建设,南宁东盟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已完成前期工作,以营造高品质环境为抓手,全面打造高质量宜商宜业宜居新区。

高水平对外开放,既是新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南宁片区的责任与使命。下一步,南宁片区管委会将围绕南宁市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和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合作区,进一步深化制度创新引领,以落实开放为先导,持续深入推进片区深化改革开放工作,在全面实施国家授予的91项试点任务的基础上,继续推动改革试点任务见成效,惠及更多市场主体。

(记者 廖欣 王黎莉/文 郭嘉祺/图 实习生 陈晓霞)

 

相关文章